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学考试复习巧安排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自考365  2012-02-06    

每位考生的基础不同复习的态度和方法也不一样,考生的复习过程中大致可分为苦干、实干、巧干三种类型。

  苦干型的表现是:在时间安排上不够合理,每天十几个小时,经常早起晚睡,加班加点,苦熬时间。在学习方法上不够科学,只求数量,不重质量,加大练习量,误以为多多益善。苦干的效果很不理想,隐性的损失更大,累坏了身体,心理状态不佳。这种苦干性的复习方法效率低、效果差,得不偿失,不足效法。

  实干型的表现是:不象苦干那样搞疲劳战术,而是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脚踏实地,按部就班,一步一个脚印的复习,步步为营,战则必胜,不做虚功,讲求实效。实干的效果明显高于苦干型。

  巧干型的表现是:在时间安排上科学、合理,按时作息,有一定的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还能抽出时间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在学习方法上,他们不是全面出击,而是重点突破,既重进度,又重效率。

  巧干型同学成功的学习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首先,他们按照课本目录和听课笔记,把书读薄,抓住复习的重点,重视课本中“总之”“综上所述”等关键部分,加深理解,以点带面。

  其次是攻破难点和疑点,对于尚未理解和牢固掌握的内容,对于似是而非、似懂非懂得内容,集中全力,各个击破。

  再次是掌握特点,各个学科的性质、内容不同,每个学科的各个部分也有差异,通过比计较异同,抓住了这些不同的特点,就抓住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就会记忆牢固、理解深刻、运用灵活。

  还有,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分出轻重缓急,抓住薄弱环节,把课内学习和课外学习、社会生活结合起来;把知识学活,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不断归纳、整理学过的知识,理出头绪,便于掌握,养成勤于思考、勤于动笔、勤于质疑、勤于积累、勤于提炼等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种类型的复习,方法不同,效果大不一样。苦干不如实干,实干不如巧干。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