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办负责人提醒:备考公共课也要依据教材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考试报  2012-12-04    

  1月自考主要以开考公共课程为主。针对以往有些考生复习公共课不用教材的情况,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复习公共课、思想基础课也要依据教材。

  据悉,每年1月自考主要以公共基础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为主。相关辅导老师介绍,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相对比较容易,复习周期较短,有些考生努力准备两个月即可通过,不必像很多难度较高的专业课一样很早就要开始准备。因此,自考新生可先备考政治理论课程。

  有些考生认为公共课不像专业课那么难,主要依靠记背知识点,复习时就干脆抛弃教材,专门把助学机构总结知识点的讲义当成复习资料。这些讲义一般篇幅较短,内容主要是对公共课知识点的罗列与串联。有些考生觉得看这些讲义能“去粗取精”,直接记下全部知识点,不用再对教材内容进行梳理。

  然而,在看似简单的公共课和思想政治课面前,还是有不少考生栽了跟头,原因就是不重视教材复习。记者曾3次在一个考场外见到同一位考生,她每次到这里都是来考思想政治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的,一直没有通过。她坦言,自己没看过这门课程的教材,只是用讲义复习;有时觉得自己对知识点掌握得不错了,答题时却发现除罗列知识点外,写不出多少字加以论述。相关辅导老师介绍,自考主观题是采取踩点给分的原则,但不代表考生仅仅把知识点罗列到答题卡上就能得到全部分数。对知识点的展开要靠考生对教材内容的消化理解。而且,只记住几个知识点,不对教材内容进行整体把握,考生在答题思路上也会出现问题,往往答非所问。

  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教材、考试大纲是考生学习的依据,自考命题也严格按此范围。尚未购买教材的考生要尽早购买教材进行复习。同一个书名可能有不同版本,与指定教材书名相同但版本不同的书籍不宜作为考试复习用书,这会影响学习效果甚至考试。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市面上就有多种版本,有些版本是一些普通高校教学使用的,而考生要使用的是国家统编自考教材。2013年北京自考教材信息表已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上公布,考生可通过“自考综合信息查询系统”查询到所报课程使用教材的名称、作者、出版社、版本等详细信息。

  考生可从自考办设在北京教育考试院一层服务大厅的自考教材书店、网上北京学子书店(http://www.bjxzsd.com/)买到正版自考教材。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