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专家支招:上班族自考要统筹兼顾 做好规划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网络  2014-05-07    

  边挣钱边学习,这是好事,但对于边工作边学习的上班族自考生,专业老师建议大家一定要统筹兼顾,做好规划。

  面对较大的就业压力,自考生可在开始做论文或剩下较少课程时找工作,此时学习任务小了,时间也相对充裕。物流专业的李彩在还差1门课就考完时找了一份工作,利用工作之余看书,最终通过考试。几个月后,她获得毕业证那天,工作也干得有声有色,工作学习两不耽误。

  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提前有个实习单位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实习过程一般不会像正式工作时那么紧张,考生可以兼顾学习,完成剩下的学习任务。从时间上看,经过几个月的实习后,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学业也基本结束,为下一步顺利找工作打下基础。目前北京财经专修学院新闻专业的姜晓正在做论文,她几个月前开始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内刊做实习记者,因为主修新闻专业,所以工作起来很顺手,加上自考养成的自学习惯,在实习中自觉学习房地产的一些专业名词及相关知识,很快受到单位领导的认可。虽实习时间不长,但她勤奋、好学的表现为她赢得了这份正式工作。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部分考生刚到北京1年,甚至更短时间,就急于找工作。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张老师认为,这是一种对自己很不负责任的做法,对考生的长远发展很不利。自考国际贸易专业的孙斌在学完2/3课程后,有机会去汽车贸易公司做了一名销售,原想在工作中考完剩下的课程,没想到的是,工作很忙,加班是常事儿。作为一名新员工,他又不得不全力以赴干好工作。自考课程学习的事儿连想都没时间想了,偶尔强迫自己看几眼书,却满脑子都是工作,无法静下心来,就这样一拖3年过去了,虽然工作干得不错,但因为没有本科毕业证,失去了升迁和加薪的机会。

  据了解,现在很多单位在提拔员工时,学历是很重要的条件之一。自考对参加学习的考生几乎没有条件限制,而且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精力确定每次报考门数,一门一门考,零存整取,直到通过所有课程办理毕业手续,且已取得的合格成绩长期有效。自考的这一灵活性,使得部分考生产生松懈心理,认为可以慢慢考,但多数自考专业课程一年考一次,考生一旦复习不好,一次考不过,可能要再等一年时间。某建筑公司的小李也是因为工作忙,要么没时间复习,要么因出差错过考试时间,一门课考了5次才通过。她说,工作后再参加考试很牵扯精力,建议学弟学妹还是要取得毕业证后再就业,解除工作的后顾之忧。

  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考生找工作时较盲目,不清楚该找什么样的工作,这部分考生可通过实习发现自己在工作中的优势与不足,进一步明确就业方向。美语学院的张老师说,实习是与职场最近距离的磨合,考生可在实习过程中体验不同职位,明确职业定位。

  北京民办教育协会有关负责老师表示,自考生的一大优势是勤奋、好学、脚踏实地,这是赢得工作的优良素质,但前提是考生必须具备较高的文化水平,否则当工作机会降临时,可能因知识、能力不足难以胜任而错失。因此,自考生还是要集中精力,完成学业后再就业。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