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新生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浙江教育在线  2012-03-22    

  认识自考 

  要参加自学考试,首先就要对我国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有个初步的了解。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形式。且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不受性别、年龄、民族、种族和已受教育程度的限制,不用经过入学考试,即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相关的专业,参加该专业课程的学习。经过国家组织的统一考试,取得合格成绩。在通过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课程的考试后,即可取得大学专科或本科的毕业证书。本科毕业生还可以申请学士学位。自学考试的学历受到国家的承认,自学考试毕业生享有与普通高校同类毕业生相同的待遇。国务院颁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中明确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获得者的待遇与普通高校同类毕业生相同”。

  自学考试实行宽进严出,不仅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在国际上也得到了普遍认可,目前欧美国家普遍认可我国的高教自考文凭,这种认可包括两方面:学历认可和学分互认。近年来,自考毕业生在各种人才招聘会上受到用人单位广泛欢迎。

  新考生在报考前必须要认真阅读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报考简章》,了解本次考试的报名时间、报名地点、报名手续、开考专业的情况和本次考试的课程安排,根据自己报考时的工作性质和实际情况,慎重选择一个专业报考。

  选择合适的专业

  自学考试开设的专业多达到上百个,不同专业对考生基本素养的要求不同,考生报考时要多关注专业特点,结合自身实际选择专业。

  兴趣应该是最重要的出发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只有感兴趣的东西,才会真正投入的去学。有的专业涉及知识面较广,对考生的“博学”有一定要求。比如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涉及企业会计、财务、营销、人力资源等知识,只有对企业管理有兴趣,对这些相关知识的学习有兴趣的考生,才能学好这个专业。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