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搜索

导语

 “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到单位,而晚上7点多才能到家,今晚还有聚餐。前三个月没有的工资,很多东西都不懂。好累,办公室的工作好麻烦……”

  “企业虽大,可是分公司的纪律松散,每个月就忙那几天,其余时间都在闲着,不想白白浪费光阴……”

  以上“牢骚”出自“人民网-麦可思2011届大学毕业生'职场新人'调查”的评论,抒发了职场新人截然不同的两种心声。在职场摸爬滚打快一年的2011届毕业生的亲身感受证明:光靠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恐怕远远无法应付错综复杂的职场……

数据说明

更多

  “人民网-麦可思2011届大学毕业生职场新人调查20119月开始,对2011届已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从业压力等进行调查。

  本期调查从2011916日开始,2012421日结束。收回独立IP地址的2011届已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有效答卷共482份,其中本科毕业生357份,高职高专毕业生125份。

  调查方式是挂网调查,无抽样及其检验,调查结果仅代表被调查的2011届已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的职场生存状态。

数据收集由人民网教育频道完成,问卷设计、数据分析与解读由麦可思完成。

主要结论

更多

职场新人最愁压力大

 

人民网-麦可思调查研究发现,从20119162012421,被调查的2011届已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在工作中遇到的最主要问题是工作压力和强度太大(本科为29%,高职高专为26%)。

37%

民企职场新人认为工作压力和强度太大是最主要问题。

民企职场新人:工作压力问题凸显 政府/事业单位职场新人:工作压力小但没方向

 

人民网-麦可思调查研究发现,从20119162012421,被调查的2011届已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中,民企、国企、外企职场新人均认为工作压力和强度太大是最主要问题(分别为37%27%27%),其中民企的这一比例最高;就职于政府机构/科研事业单位毕业生的这一比例最低(15%),其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找不到职业发展方向25%)。

除了压力大,没方向,职场新人还头疼哪些问题?

国企、政府/事业单位:人际关系相处难

外企:知识能力欠火候

 

人民网-麦可思调查研究发现,从20119162012421,被调查的2011届已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中,不少在国企和政府/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还发愁如何处理人际关系问题(比例分别为22%18%);在外企工作的毕业生觉得自己目前掌握的知识和能力无法满足工作需要(25%)。政府/事业单位职场新人认为找不到职业发展方向是最主要问题。

25%

不同类型的用人单位有各自独特的文化、氛围,毕业生初入职场产生的不适也会因为工作环境的不同而存在差异。

部分图表如下

更多

图 被调查的2011 届大学毕业生工作中遇到的最主要问题分布

 数据来源:人民网-麦可思2011 届大学毕业生职场新人调查(2011.9.16~ 2012.4.21 数据)。

 

图 被调查的2011 届大学毕业生在不同类型用人单位遇到最多的两个问题

注:非政府或非营利组织(NGO 等)由于样本不足,数据暂缺。 数据来源:人民网-麦可思2011 届大学毕业生职场新人调查(2011.9.16~ 2012.4.21 数据)。

麦可思研究院

招聘信息查询

更多
eol.cn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网站建设 | 合作伙伴 | 京ICP证10215846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2063号 |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9388号 | 招聘信息
中国教育网的严正声明 | 版权所有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