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搜索
导语
   湖北武汉7对父母放弃城市优质教育,“归隐”乡下自办“桃花源”式教育,再次引发有关“在家上学”的争议。与这些“主动掉队”的家长相比,另一部分家长却在追求“快进”,而更多的家长则是两难选择之中无奈与纠结。中国家长的教育困局如何破解,令人深思。

   河南一项新规明确规定幼儿园应以玩为主,防止小学化、成人化倾向,不料却遭家长反对,引来“不”声一片。这与让孩子“在家上学”这些主动“掉队”的家长形成鲜明对比,这些家长惧怕“掉队”,追求“快进”,使得名目繁多的补习班几将孩子的业余时间吞噬殆尽。

  有人主动“掉队”,有人追求“快进”,更多的家长则是在两者之间徘徊挣扎,这成为中国家长面临的教育之困。顾明远分析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主要归咎于制度问题和观念问题。

害怕“掉队”

投票后才能看到结果
  教育孩子必须放在社会中进行。“任何社会都有不完善的地方,不论在教育方面还是其他方面,但不能因为有问题就逃避和放弃。”
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
围绕成绩升学
不支持“桃花源”式教育

  北京林女士是一名一年级小学生的母亲,她不赞成“桃花源”式教育。“家长的知识和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不够全面,而且孩子需要与外界有接触,虽然目前一些措施存在不合理性,但相信会有改善要对教育有信心。”

主动“掉队”

投票后才能看到结果
  放弃城市的优质教育,在乡下找了一所废弃的小学,自己教孩子诵经读典、练习书法。此举被解读为“桃花源”式教育。
支持孩子以玩为主
让孩子“在家上学”
支持“桃花源”式教育

  夏女士的儿子今年读初中一年级,回首近几年求学路,她认为,当前教育围绕成绩升学,灌输知识,让孩子学无乐趣,在人格、品德、心理、社会责任感等方面可以说是无教无育。“这样的教育,不要也罢。”

eol.cn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网站建设 | 合作伙伴 | 京ICP证10215846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2063号 |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9388号 | 招聘信息
中国教育网的严正声明 | 版权所有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