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搜索

性别歧视

  对大学生找工作来说,性别歧视较为突出,女生工作更不好找。

  为何性别成了拦路虎?今天开始,本版推出“就业性别歧视怎么破”专栏,关注女生找工作受歧视的现况。结婚、生子、照顾家庭等社会成本成为了某些用人单位拒绝女生的重要原因,这该怎么解决?……【详情

  对就业性别歧视问题进行网络调查。截至5日零时,参与调查人数1845人,逾四成网友认为,要生孩子耽误时间是用人单位不愿意要女性的首要原因。

  研究生最受性别歧视

  调查显示,逾九成网友表示自己或身边朋友在求职中遭遇过性别歧视,并有85.3%的网友认为性别歧视针对女性。依据学历划分,93.3%的研究生及以上人群遭遇过性别歧视,比例最高;91.6%的本科生遭遇过性别歧视,其次是专科生及高中生。

  性别歧视年龄区分不大。21至30岁、31至40岁以及41至50岁的人群,遭受过性别歧视的比例均在90%以上。可见,处于工作年龄段的女性,大多数都遇到过性别歧视,歧视并没有因为年龄增长而有大幅变化。……【详情

院校歧视

  广东高校毕业生本科综合专场招聘会昨日在中山大学举行,375家企业提供近2万个工作岗位,吸引2万毕业生进场求职。尽管省教育厅此前曾明确要求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但现场仍有企业对求职大学生提出“211工程”高校毕业的要求,甚至拒绝对非211高校毕业生进行面试。

  非“211高校”毕业被拒面试

  2日的招聘现场,省内一家传媒集团的招聘摊位前应聘者排成长龙。来自广州大学的张同学等待了半个小时后,终于得到了面试机会。不过,让她错愕的是,在交上自己的简历后,招聘人员却告知她的学校“不在招聘范围内”。小张打听得知,同校的其他几位同学也有类似待遇。

  小张表示,“我打听说他们只招收‘211工程’高校的毕业生”。这是小张第二次参加招聘会,此前的几家媒体都未有类似的情况发生。“很是郁闷,也有些遗憾。”

  限制学校单位不止一家

  2日巡场发现,其实招聘时对学校作出限制的不仅一家。珠海一家商贸公司招聘23人,其中涉及20人的岗位均也要求211工程高校毕业生。还有一家广州著名地产公司的财务管理岗位,也是要求“211工程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详情

星座血型歧视

  今年从吉林师范大学毕业的陈同学,在一家单位实习半年后,相中另一家传媒公司,可招聘要求里的一条规定,却让星座不合的她没敢投简历。原来,招聘要求是水瓶座优先考虑,摩羯座的她最终选择了放弃。

  得知自己心目中的公司在10月中旬招聘,陈同学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自己的简历。可招聘条件出来后,陈同学傻眼了。陈同学说,在招聘要求一栏里写着“水瓶座优先考虑”的字样。本身是摩羯座的陈同学,最终选择了放弃。陈同学说,求职要经过投简历、笔试、面试,才能决定能否成功入职,要是真因星座不合败在面试环节,岂不是浪费彼此的时间。……【详情

  这年头,找工作还得拼血型,13日,龙岩市区出现一则招聘信息,一服装店招聘导购员,要求性格开朗、血型为O型,网友大呼“雷人”。店老板说:“O型血的人,大方、热情、开朗、自信、活跃,比较适合做销售。”

  看到这消息后,很多微博网友转发,并大呼“雷人”。记者了解到该店位于龙岩市区九一路,昨日,这则招聘信息还挂在店门口。

  对此,服装店的马老板说,把O型血写入招聘要求,并非他心血来潮,“有人专门做过总结,O型血的人大方、热情、自信、开朗、有拼劲、能包容,比较适合做销售工作。但是,这也不是绝对,相对来说,会优先选择O型血员工,其它血型的人,只要适合,我们也会留下。”……【详情

  对于隐蔽性的性别歧视,要不断进行舆论监督,要通过就业公平宣传促进整个社会形成男女平等的就业观,而对于明目张胆的性别歧视和“霸王条款”,则需要依法予以严处。

  一方面,监管部门应该依法对这些单位进行监督,要求取消性别限制条件,同时追究用人单位的责任。另一方面,应该发挥女性组织和社会公益机构的作用,积极帮助女性就业维权。单靠某个个体的力量来反对歧视,是十分困难的,推进就业公平,必须有广泛的社会参与。比如,在日本,为防止职场女性因怀孕或生育等情况被解雇或歧视的“孕产歧视”现象,日本工会总联合会在主页上公开了一份《职场孕产歧视防范手册》,以浅显易懂的图文形式介绍了有关分娩和育儿的法律,这是对女性职工进行法律援助。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规范招人用人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因此,对于消除就业中性别歧视,必须站在落实决定的高度,通过严格执行就业促进法并推进人才管理、评价制度改革,给所有劳动者提供全面平等的就业环境。……【详情

  教育部今年4月下发通知,明确规定严禁就业歧视,保护毕业生合法权益。其中关键是“三个严禁”:凡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招聘活动,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

  当前,当务之急是根据规定对违规做法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严肃处理。我国早在2008年实施的《就业促进法》中就明确规定,“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5年过去,就业歧视仍难消除,原因之一就是问责不严,甚至包括监管部门自身在招聘用人时还设置学历、年龄、性别、户籍等门槛,在歧视上也不忘起到带头作用。

  因此,要消除就业歧视,除严格执行有关就业法律法规外,还需要扭转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用人单位的观念,尤其是地方政府部门的观念,通过完善人才评价标准,克服唯学历倾向。在招聘、培养、管理人才时,也须防止片面追求效率而忽视最基本的公平。有一些用人单位抱怨,来应聘的人太多,不得不设立“985”、“211”这样的门槛。实际上,简单以学历作为条件筛选求职者,是很粗陋的人力资源管理办法,这种做法不需要有经验的人力资源专家来选拔人才……【详情

eol.cn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网站建设 | 合作伙伴 | 京ICP证10215846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2063号 |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9388号 | 招聘信息
中国教育网的严正声明 | 版权所有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