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大学刘清友校友获得2020年度何梁何利奖
2020-11-05 16:35:00
重庆大学

  11月3日,何梁何利基金2020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会。2020年共有52名获奖者,其中钟南山、樊锦诗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重庆大学刘清友校友获得“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刘清友校友

  刘清友本科就读于西南石油大学,1989年起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精密制造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1991年获硕士学位,1997年到1999年在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校长,钻头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

  刘清友主要从事石油钻头及装备的理论、实验、产品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发表论文1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国际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出版专著、教材6部。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集体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获国家首届“创新争先”奖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四川省塔尖人才、四川省杰出创新奖、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青年科技奖等,2017年、2019年院士增选均进入第二轮评审有效候选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

  刘清友长期围绕深层/超深层、深水/超深水及页岩气开采对石油钻头及装备的特殊需求和重大难题开展研究。发明钻头多因素动态设计新方法及个性化钻头设计研发技术,研制出三大类10余个系列个性化钻头在国内外推广应用,打破国外垄断。发明深水/超深水管柱系统动力学分析方法,研制出世界首套海洋环境与钻井工况耦合作用的深水管柱力学模拟实验系统,为“海洋石油981”等深水平台钻井安全提供技术支撑;攻克超高压大功率压裂泵冲击振动、泵头体寿命和轻量化设计等核心技术,为研制出世界首台3000型压裂泵及其在我国页岩气开发中的规模化应用做出重要贡献。因其在从事石油钻头及装备的理论、实验、产品及应用研究杰出成就和贡献,荣获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何梁何利基金是在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下,在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共同捐资4亿元港币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何梁何利基金共设立三类奖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奖一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