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总结暨执着攻关创新动员大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05-09

  5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一流本科教育提升年”总结暨执着攻关创新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包信和主持会议,在校校领导潘建伟、朱长飞、蒋一、王晓平、杨金龙、杜江峰、毕金初、罗喜胜、黄素芳、傅尧、周丛照参加会议。会议发布并解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启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对全校执着攻关创新工作进行了动员。

   

  舒歌群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和执着攻关创新行动的主线,贯穿始终。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到本科教育质量是科大的生命线,科研是反映科大办学水平的标尺,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必不可少的抓手,两者同等重要、不能偏废;要清醒认识到本科教育提升活动中坚持什么和发展什么,要坚守中国科大的办学定位,“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等好的传统和特色必须坚持下去,不足之处要通过继续改革来实现创新发展;要认真领悟“潜心”和“执着”的思想精髓,“潜心立德树人”和“执着攻关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特别嘱托,在思想上要回归大学的本源,要以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为中心,教师要回归传道授业解惑的本源,科研要回归探索和创新的本源;要准确把握现状和目标,做好“十四五”规划,高瞻远瞩立目标,顶天立地谋发展;要切实担当责任和抓好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各部门、院系,每一个课程组都要明确责任、行动起来。

   

  包信和指出,中国科大要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个核心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发挥科大特色和优势。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更加强调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保障数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充分激发学习动力,进一步压实教师和院系责任,成立本科生院,整合资源,保障学生培养各项活动有序进行。执着攻关创新要在基础性和战略性上下功夫,将基础研究与国家战略目标结合起来,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关键科学问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更好地推动基础研究和前瞻性研究向前发展。

   

   

   

   

  会上,校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宣读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宣读关于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院的通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报告,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解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

   

  学校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参会;全体教授,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和机关各部门班子成员网络参会。

  (党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