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战疫 | 我校免费向社会开放37门精品在线课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闻网    2020-08-25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首批“211 工程”和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是一所拥有经、管、法、文、理、工六大门类,以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


近年来,我校持续推动“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倡导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截至目前,学校共有自建在线开放课程37门,其中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


疫情期间,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37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全部免费开放,提供给全国各兄弟院校和各类学习者选课和学习!


对外经济贸易大22:27:33学MOOC课程网址


(中国大学MOOC平台)


https://www.icourse163.org/university/UIBE#/c




精品课程列表


 






 




 


课程介绍


财务报表分析(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003252013


 




课程负责人:张新民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阅读和分析企业财务报表,是商科各专业学生必备的核心专业技能之一,也是商学院开设的一门重要课程。本课程以案例为依托,旨在为学生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同时保证知识的时效性和实用性。


 


货币金融学(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002606030


 




课程负责人:蒋先玲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本课程作为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货币和货币资金为对象,以金融工具、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为中心,揭示金融的发展规律、运行机制、制度安排等。通过探讨货币的相关理论及考察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如何运行,来回答货币、信用银行及金融市场方面许多邻人关注的话题。


 


经济学导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002608020


 




课程负责人:施丹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介绍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包括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部分,涵盖了经济学的主要范畴。


 


国际贸易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57831


 




课程负责人:张玮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 国与国之间为什么会发生贸易?政府该如何管理对外贸易?贸易政策与规则制定的依据是什么?自由贸易比贸易保护对各国更有利吗?国家间的贸易会如何影响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请带着这些问题走进我们的课程。


 


国际贸易实务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57830


 




课程负责人:孙芳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主要围绕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条款展开,包括商品的名称、质量、数量、包装、价格、运输、保险、支付、争议的预防与处理等。本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进出口业务的基本操作规范以及相关的法律和惯例。


 


组织行为学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62819


 




课程负责人:郝旭光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2日


课程概述:研究人在组织中的行为规律,含学习与强化,价值观、态度,人格与情绪,知觉,决策,激励;群体,团队,沟通,权力与政治,冲突与谈判,领导力;组织结构、文化和变革,压力管理等。


 


财务会计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59827


 




课程负责人:钱爱民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20日


课程概述:系统阐述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以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为基础,介绍财务会计信息的生成过程、主要财务报表项目的账务处理方法以及财务报表的编制和基本分析方法。


 


综合商务英语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47838


 




课程负责人:孙亚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0日


课程概述:紧扣社会热点商务话题,强调语言、文化和商务的有机融合。通过学习商务篇章,夯实语言基础,拓展商务技能,并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通过商务英语篇章的学习进行英语技能的基本功训练,强调打好扎实的语言基本功,拓展商务知识与技能。


 


日本与日本文化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46812


 




课程负责人:吴英杰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通过该课程学习之后,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日本社会,为学生拓宽学术研究的领域,增强涉外活动中的适应性。同时,使学生能将所学的语言知识与日本文化相结合,逐步减少与日本人交往中因文化差异所产生的摩擦与冲突。


 


投资学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5987812


 




课程负责人:肖欣荣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24日


课程概述:研究理性的投资者如何最优地将有限的资源跨期配置到金融资产上。其核心是以效用或期望效用最大化为原则,得到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最优解。推及整个市场,在市场均衡时,每个投资者都达到最优资产配置时,就得到了金融资产的价格规律,从而可以为任意金融资产定价。


 


公司金融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003020012


 




课程负责人:江萍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24日


课程概述:用于考察公司如何有效地利用各种融资渠道,获得最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并形成合适的资本结构;还包括企业投资、利润分配、运营资金管理及财务分析等方面,同时也会涉及到现代公司制度中的一些诸如委托-代理结构的金融安排等深层次的问题。


 


个人理财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53822


 




课程负责人:张颖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税收等问题既是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个人理财课程提供金融解决办法重点。个人理财是业务课程,是首批CFP培训师暨中银协个人理财科目专家张颖奉献,有助于个人理财专业人员相关资格考试。


 


计量经济学导论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56824


 




课程负责人:陈志鸿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24日


课程概述:本课程是一门计量经济学入门课程。学生经过理论知识模块、实证研究模块和上机操作模块的锤炼,将掌握使用横截面数据,面板数据和时间序列数据建模和分析的理论基础和操作技巧。


 


国际商法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003113004


 




课程负责人:石静霞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3月2日


课程概述:涉及法律基本理论和国际商法的基本理论、合同法、买卖法、产品责任法、商事组织法、合伙法、公司法、外商投资企业法、代理法、票据法、商事仲裁法等方面学科的基本原理与基本知识的运用。


 


服务营销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5903804


 




课程负责人:王永贵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20日


课程概述:与传统的市场营销课程不同,课程既包括服务企业的服务营销,也包括制造企业的服务营销,在服务主导逻辑范式日益得到关注和当今的服务经济时代,更是如此。


 


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49819


 




课程负责人:郭红玉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经济金融类专业的重要课程,本MOOC结合郭红玉教授多年的研究成果和授课实践,在七章里全面而又系统地介绍了该课程的两大主题:1.中央银行主题(第一章--第四章) 2.货币政策主题(第五章--第七章)。


 


商务英语听说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53812




课程负责人:江春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3月1日


课程概述:在课堂上,你将会接触到大量的英语听力口语技能练习以及各类商务知识,在学习语言的同时,能够了解时下热门前沿的财经管理类知识,并且通过课程学习掌握相关表达,能够对商务领域常用话题进行探讨。


 


不一样的管理学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47833


 




课程负责人:李自杰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以结合身边的案例来讲述管理学的基本知识,分为导论、管理思想史、管理的情境、作为决策的管理者、战略管理、组织结构与设计、理解个体的行为、以及激励员工八个模块,注重理论与实践、方法和应用相结合,期待带给大家不一样的体验和感悟。


 


营销学原理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51830




课程负责人:熊伟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3月


课程概述:当代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和营销管理决策的具体方法。主要内容有:企业在全球化网络时代确立以顾客价值为核心的市场营销的经营观念;发现市场机会的方法;营销调研的原理和方法;消费者和组织购买市场与行为;市场细分、目标市场的选择;竞争分析及品牌定位方法等。


 


欧洲联盟法概论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60809


 




课程负责人:鲍禄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26日


课程概述:对欧洲联盟的超国家法律体系的历史生成和发展进行梳理介绍,并从其基础条约与超国家实体的构成和组织,宪法性法律与派生性法律的体系结构、形式与运行方式,欧盟法律与其成员国法律的关系,以及结合案例就欧盟法院的司法活动及其效果等方面,对欧洲联盟法进行具体周到和有一定深入程度的说明和分析。


 


金融市场学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48830


 




课程负责人:何丽芬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既会讲授金融市场的基本原理和相关知识,增强学生对金融市场的理性认识;也会介绍发达国家金融市场的运作机制,提高学生对市场机制的深入理解;更会结合我国金融市场的实践,增强学生对金融市场的感性认识,理解我国建立现代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性。


 


金融工程概论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46827


 




课程负责人:冯建芬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本课程通过本土化案例教学和强调互动的实验教学,生动形象地讲授了金融工程在金融产品创新、交易策略设计、风险管理以及衍生产品定价方面的应用。


 


国际物流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48829


 




课程负责人:王晓东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经营活动的跨境化已成为常态,国际物流也成为管理者必然面对的挑战。但与一般物流管理不同,国际物流作为国际营运市场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形成的市场特征与市场规则与国内差异较大,并形成独特领域。


 


国际经济学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55815


 




课程负责人:殷晓鹏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通过教学使学生对国际经济方面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有正确的理解和较深刻的认识,对贸易理论、贸易政策、经济一体化、要素在国际间流动、汇率、国际收支,开放宏观经济运行等基本范畴有较系统的掌握,掌握观察和分析国际经济问题的正确方法,初步培养辨析国际经济理论和解决国际经济实际问题的能力。


 


国际金融实务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47834


 




课程负责人:吴青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是一门系统而全面介绍国际金融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专业课程,其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对国际间资金运动规律的理解与分析能力,以及一国对外经济政策的研判能力并训练学生掌握国际金融市场的实际操作能力。


 


股权投资基金与创业投融资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003027008


 




课程负责人:宋国良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主要从股权投资(PE\\VC)与创业融资双重角度,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运用投资学理论、管理学理论、创新与创业理论等,结合案例分析,系统介绍和深入分析了投资与创业的基本原理、技术方法和相互关系。


 


投资银行与资本运营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62813


 




课程负责人:祝继高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介绍了投资银行的功能、组织结构和主要业务,系统阐述了资本运营的基本原理、运作机制和管理方法。


 


股权估值与趋势交易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503803


 




课程负责人:严渝军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资本市场风云变幻,有的股票如茅台走出长期大牛市,有的股票却持续阴跌不止,也有的股票如火箭发射短期暴涨,更有的股票如高台跳水持续暴跌! 怎样才能规避风险,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呢?本课程讲授了股票波动内在逻辑和估值定价,结合市场图形专业讲授趋势技术,重点讲授盘口语言和交易策略。


 


高等数学(一)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49817


 




课程负责人:苏燕玲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是高等学校经管工等专业素质教育中一门必不可少的基础理论课,是大学一年级本科生或具有相同学历学生的必修课,高等数学是源于实际,又指导实际的一种思维创造,它对大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分析能力的加强,创新意识的启迪有着至关重要作用。


 


风险模型与非寿险精算学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61821


 




课程负责人:谢远涛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课程所授知识全面覆盖英国精算师协会的CS2考试内容,对应SOA中的SRM、STAM部分考试内容,以及CAA的A6部分内容。既包括损失分布、风险度量、风险模型等核心风险模型内容,也包括信度理论、广义线性模型、流量三角等核心非寿险精算学知识。


 


财务报表分析与估值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50824


 




课程负责人:俞鸿琳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4月


课程概述:从金融学的视角出发,以估值投资为目的进行财务报表分析。课程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财务报表的分析,第二部分是公司估值方法的运用。


 


微观经济学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46824


 




课程负责人:杨伟勇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


课程概述:内容主要包括:供给、需求、市场机制和均衡的决定;消费者行为与效用最大化理论;生产者行为与成本理论;竞争市场和非竞争市场产量和价格的决定;要素市场和要素价格的决定;市场效率、市场失灵与微观经济政策等。


 


数字时代的商务英语写作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52811


 




课程负责人:冯海颖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17日


课程概述:该课程以强大的教学团队、互动引导式的教学方法、丰富全面的教学内容,致力于满足广大在校学生以及职场人士学习商务英语写作的需求。


 


刑事诉讼法学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5974809


 




课程负责人:陈学权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24日


课程概述:探索正当程序的奥秘,追溯刑事诉讼的本源,有效地平衡国家惩罚、控制犯罪与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实现让有罪者受到公正的惩罚、无罪者免受冤屈,是刑事诉讼法学担负的核心使命。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003368013


 




课程负责人:张立卓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24日


课程概述:包括两部分:概率论部分与数理统计部分。《概率论》是认识、刻画、分析各种随机现象的入门课。《数理统计》是伴随着概率论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一个数学分支,它是以概率论为基础,根据试验或观察得到的数据,来研究随机现象统计规律性的学科。


 


中国政治思想史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61824


 




课程负责人:余艳红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3月2日


课程概述:诸子百家,九流三教,皆有所取;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皆有所涉;隐士真人,狂者异端,皆有所述。从神话传说到历史故事,从政治权谋到社会百态,从宇宙哲学到艺术人生,都是思想表达之题材与主旨。


 


特色武术:太极修炼与身心拓展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003092002


 




课程负责人:张旭光


本期课程开放时间:2020年2月2日


课程概述:以传授中华太极武学道艺为主要内容,以太极文化为切入点,介绍太极修炼体系和方法,阐述太极拳的体用之道和理法实践,强调中华武术精神对于新时代大学生身心拓展和责任担当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贡献每一份力量,抗疫路上我们共同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上海抓取更多>>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