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研讨会

   北京语言大学-新闻网    2021-05-11



5月7日下午,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在二楼明德讲堂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会议由邓亚文书记主持。



邓书记介绍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两个关键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这一阶段是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时期,具有新旧社会交替时期的特征;第二个阶段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时期,从1956年党的八大的召开直到1976年文化大革命的结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


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了《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政协在建设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点篇章,并由党员领读学习了《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一文,让我们对我党发展历史中形成的“抗联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大庆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宝贵的革命精神,使之转化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随后,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支部党员共同观看了《国家记忆》之《国图风云志·砥砺前行》。


影片回顾了国图百年发展历程,从最初的京师图书馆到北京图书馆再到中国国家图书馆。从广化寺简陋的几间僧房到坐拥25万平方米的馆舍,从最初5400多部藏书到如今汇集2800余万册馆藏,从1912年首次对外开馆的读者寥寥到如今日均接待七八干人次,从仅提供阅览到提供以人为本的全方位、多层次、现代化图书馆服务,国家图书馆以坚实的步伐,走过了百年历程。影片中国图参考咨询部的馆员们对汶川地震的资料支援,安全破解了堰塞湖难题,让馆员们感慨良多。图书馆的参考咨询工作秉持“发热不发光,参考不决策”的原则,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智库。国图“两会”参考咨询组多年来服务两会,就是很好的例证。馆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国图馆员为榜样,脚踏实地、做好服务,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努力担当起学校智囊团的重任,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