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际法大讲堂”中文系列讲座第110期“法律与外交的融合之道——兼论国际法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课题选择”

   中国政法大学-学院动态    2021-05-12


4月30日,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中文系列讲座第110期“法律与外交的融合之道——兼论国际法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课题选择”专题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特邀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惠康大使担任主讲人,并由我校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担任主持人。同时,国际法学院孔得建老师以及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黄惠康大使围绕国际法研究生如何进行学位论文课题选择的相关问题与大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主持人孔庆江教授)


下午2点,讲座正式开始。黄惠康首先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造就了世界上最大的法学教育,形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国际法学者群体,国际法学术创作空前繁荣。但与此同时,在国际法领域,理论与实践脱节问题较为严重,学术研究质量和服务国家外交事业的能力都亟待提高。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对我们国际法的后辈学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他表示,外交是一个大平台,创作题材丰富,资源不竭。我们要善于在中央关注的外交中心工作中抓住切入点,在形势的变化中捕捉调研题材,在重大和突发事件中发展调研需求。研究主题的选择可以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国际法治观、外交前沿正在研究的法律问题以及值得国际法学界关注的理论问题进行。



(主讲人黄惠康大使)


黄大使为我们介绍了国际法前沿值得关注的若干问题,其中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战役外交战所涉法律问题、关于“一带一路”法治保障、《禁止核武器条约》与全面核裁军进程、朝鲜半岛局势相关法律问题、国际司法机构与国际法的解释与适用、“南海仲裁案”的后续法律问题、人工智能武器的法律问题、构建中国特色国际法学体系等。黄大使的讲解,不仅有利于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常学习和研究中找准方向,更有利于提升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质量和服务国家外交事业的能力。


最后,黄大使为同学们分析了国际法学与外交实践的融合之道。他认为,法律与外交的融合,应努力把握科学的方法论。我们必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论联系实际、把握条法调研的四大特性,讲究“义理”、“考据”、“辞章”和“献策”以及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厚积薄发、思想刻苦。


整场讲座既具有理论深度,又紧密结合外交实践。黄大使的讲演旁征博引,站在全新的高度讲述国际法学者的任务和使命,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最后,对于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黄大使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与讨论,并就同学们的疑问一一解答。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