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毛泽东主席晚年图书管理员徐中远应邀来校讲党课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网    2021-05-12

(通讯员 张梦龙 李楠楠)作为我校春季读书周“读百年党史 守传媒初心”特色主题活动,5月9日下午,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邀请毛泽东主席晚年图书管理员、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原局长徐中远来到学校,就“学习毛泽东一生艰苦奋斗俭朴生活永葆劳动人民生活本色”和“学习毛主席‘为什么读书’”两大主题作专题讲座。

从1965年开始,徐中远先生在毛泽东主席身边工作11年,是毛主席晚年读书、用书、评书和批注的历史见证人,他的讲座以大量史料为依据,内容翔实、真实感人,为党员师生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党课。

徐中远通过 “一件旧睡衣”“一双旧拖鞋”“保持湖南家乡生活饮食习惯”“工资收入支出情况”“严格要求子女”“中南海住房”等6个小故事、小片段,深情回顾了毛主席艰苦奋斗、俭朴生活的崇高品质。

“毛主席是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俭朴生活一生的典范。”徐中远由衷地感叹。他从思想基础、实践养成和党性锤炼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毛泽东养成艰苦奋斗、俭朴生活高尚品质的深层次原因,让在场师生深感触动。

随后,徐中远通过毛泽东读过的书、爱读的书、如何读书的介绍,向师生展现了毛泽东“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谋利造福”而读书的一生。他指出,毛主席具有“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和从不满足的信念追求”,把一切都奉献给了祖国、民族和人民。

徐中远勉励广大师生学习毛主席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将个人小我投身祖国大我,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读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不懈奋斗。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荆学民教授提问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学生提问

在交流环节,徐中远一一解答了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师生对伟人毛泽东的崇敬之情。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庞亮、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勇在发言中向徐中远先生表示诚挚感谢。庞亮处长表示,徐中远先生的讲座内容丰富、情感真挚,为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的洗礼。金勇书记表示,徐中远先生的讲座也是丰富的党史学习素材,期待以此次专题党课为契机,推动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两部门师生纷纷表示,参加专题讲座受益匪浅,对毛主席的崇高品格与领袖风范、对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与责任担当、对读书学习的重要作用与方法要领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认识,要以“春季读书周”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自我、争做优秀党员。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肖欢容、周亭,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涛,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讲座。

(编辑:阎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