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海外国语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2020-01-03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理论学习植根于思想上,把要求落实在行动上,精心筹划,科学设计,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师生共同参与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一是重温红色经典,厚植理论根基。各级党组织为每一位党员配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系列学习文献,引导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员师生深入学习经典原著,鼓励党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好地为学校建设发展服务。

  二是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激发爱国爱党情怀。充分利用上海以及学校丰富的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组织师生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校基层党组织分别组织党员瞻仰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在聆听、实践与思考中了解历史、读懂历史。接受党史、新中国史教育,深刻感受革命先烈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伟大责任担当,传承革命先烈红色基因,弘扬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与家国情怀。

  三是丰富内容与形式,做好主题宣传活动。校领导深入各院系部门为师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勉励青年学子坚定强国志,立志报国行。各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通过党员教授讲党史、新中国史和学校校史,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上党课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师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迎接建校70周年结合起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凝聚奋进力量,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和“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向祖国深情告白”系列活动和“电影党课”,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座谈会上,师生党员共叙学校党建发展历程,加深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分享自己“与祖国共奋进”的故事。

  四是围绕中心工作,凝聚奋进力量。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双一流”建设、教育综合改革、依法治校等中心任务,以主题教育推进内部治理改革。比如,新闻传播学院开展“党建直播间”活动,把教学资源、科研资源和专业实践资源投入到党建和思政工作一线中去;图书馆成立了学科服务团队,与各学科教师和科研人员通力合作,陆续推出学校各学科信息门户,一站式实现论文浏览、全文索取、文献传递、期刊投稿等功能;研究生院、国务学院、高翻学院、金贸学院、日文经学院、国教学院、体育教学部等基层党组织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开展集体讨论,党员教师坚定承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提出的“四有”要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立德树人的模范、树师德师风的表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