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2022年初,中国教育在线特邀赣州市军科职业技术学校肖祖明校长就中职教育的新发展与学校的新动态进行深入探讨。

本 期 嘉 宾

肖祖明

学校概况

现任学校党委书记,本科学历,先进基层工作者,致富带头人等。

赣州市军科职业技术学校是经赣州市教育局批准、江西省教育厅备案的唯一一所准军事化管理学校。先后开设了:国防教育大专班、特巡警方向大专班、公安文秘大专班、护理大专班、医学大专、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市场就业为导向,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特色办学的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

精 彩 看 点

  • 学校的办学特色?

    我们的办学特色:军事化管理,军事化教育,军事化铸魂。

  • 学生优势专业有哪些?

    ①国防教育②警务方向③公安文秘④动漫与平面设计

  • 学校升学就业情况如何?

    我校就读学生毕业后可提升学历,当兵入伍,对口就业。

访 谈 实 录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请简要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

赣州市军科职业技术学校是经赣州市教育局批准、江西省教育厅备案的唯一一所准军事化管理学校。

先后开设了:国防教育大专班、特巡警方向大专班、公安文秘大专班、护理大专班、医学大专、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市场就业为导向,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特色办学的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

请您介绍下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培养特点。

我们的办学特色:军事化管理,军事化教育,军事化铸魂。

学校实行封闭式、准军事化教学的管理模式。坚持以“质量立校,从严治校”的办学原则。把文韬武略、智勇双全、懂得感恩、学会生活、学会独立、学会自律、团结协作、掌握技能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

在教学管理上做到“学生感恩家长满意社会认可”。坚持“德育先行,提高素养,贴近实战,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

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有哪些创新?

特色1:学校在长期的办学中形成了“教,学,练,战”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政治首位,注重培养,贴近实战,服务军警”的办学特色。学生除学习专业知识外,还须掌握军事队列,电脑操作,擒拿格斗,警棍盾牌术,越野障碍,硬气功,武术,散打,跆拳道等多种技能。学校与国家部属高等院校建立了联合办学渠道,为在校的学生创造更高更多的学习平台。学生在本校学习期间可报考国家高等院校。提高自身的学历层次。并获得国家认可的大学学历及相应的资格证书。

特色2: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精良的军事教官队伍,多年来,学校为江西各地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提供军事培训服务,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特色3:学校实行封闭式、准军事化教学的管理模式。坚持以“质量立校,从严治校”的办学原则。把文韬武略、智勇双全、懂得感恩、学会生活、学会独立、学会自律、团结协作、掌握技能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

请您介绍下学校的优势专业或特色专业有哪些?

①国防教育:为适应新时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进一步贯彻《关于从高等学校在校生中进行征集新兵有关通知》文件精神。第四年就读于全日制大学,学院设立人民武装部,成立国防教育班。该系以军事化管理的核心,按照部队人才培养要求进行军事技能与专业技能相结合的复合型培养模式。现开设现代通信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汽车与维修三个专业。报考国防教育班相关专业的同学应符合相关军检要求,在入学前须进行政审,面试及体检。主要发展方向为士官和技术干部。

②警务方向:随着我国法治的不断进步,公安工作的重点也由过去的以打击犯罪为主,变为现在的以防范犯罪为主。“打防并重,防重于打”。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平安和谐社会。对犯罪分子形成强有效的震慑力。我们就必须不断加大警队力量的建设。所以说,从事警务工作的人员有着广阔发展前景。

③公安文秘:培养在公安机关中从事文书管理,辅助上级政务并且提供服务的专业性人才的高级应用型专业。掌管公安机关内的文书并且协助公安机关内的领导从事工作,并且提供一些全面性的服务,是一种参谋性质的职位,带有政治目的和政治性,是公安文秘与其他行业的文秘最大的区别。

④动漫与平面设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动漫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动漫创意、设计与制作能力,能运用计算机进行二维、三维动画制作及影视后期合成,能够从事动漫设计与影视制作相关工作,有一定的自我学习、自我发展能力、创新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学生升学情况如何?就业情况如何?

我校就读学生毕业后可提升学历,当兵入伍,对口就业。国防专业通过各项考核合格可以走士官和当兵入伍也可报读全日制大专院校。警务类毕业后推荐到各个司法政法部门就业。

精 彩 图 集

  • 赣州市军科职业技术学校

  • 赣州市军科职业技术学校

  • 赣州市军科职业技术学校

  • 赣州市军科职业技术学校

  • 赣州市军科职业技术学校

  • 赣州市军科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