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错磨砺,坦荡前行

王云龙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王云龙

王云龙,人文学院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2015级社会工作2班班长,曾任人文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勤助部副部长。荣获中国首届“费孝通田野调查”优秀论文(国务院),全文收录并出版于《当代中国田野观察(2017)》(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南开大学首届回乡寻访田野调查优秀论文,第十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暨MSW研究生论坛三等奖;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荣获“第三届京师国际学术研修夏令营”暨中国社会与文化工作坊优秀评定;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三篇(第一作者),撰写文章“Is rich man a bad man? An empirical report of the effect of money on People moral judgment on the Short - term Sexual Behaviors”投稿于“Sexualities”(SSCI),现处于复审阶段(第二作者);主持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课题一项,校级暑期三下乡社会调查课题一项(二等奖),参加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一项,内蒙古哲学社科项目一项。曾获人文学院运动会男子400米、800米第二名;连续三年从事大学生支教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并获“优秀志愿者”与“草原保护使者”称号。先后荣获六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两次自治区三好学生,两次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获得内蒙古工业大学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先后收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深圳大学录取offer,现已保送至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继续从事社会学研究。

一、学习规划

我在大一时对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会怎么发展并没有一个十分明确的想法,也参加了院校级学生会和各种社团活动。就现在来看,大学最精彩的时光莫过于这一年了,所以想做什么就尽量去体验,多去尝试些我们向往的课余生活。与此同时,也可以将其看作是一个尝试与选择的过程,因为过了大一之后,我们会开始逐渐明确自己的方向:是更喜欢和小伙伴们呆在学生会、社团中从事学生工作,还是开始有目的的下更多功夫在自己的课业成绩上,并为之而努力。另外我认为需要明确的一点:无论学习专业知识也好,做学生工作也好,都可以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但无论自己选择做什么,学什么,都要坚持。所以,大一阶段的我们需要的是试错与磨砺。

正如社会学家洛克所言:“坚持学到很多东西的决窍,就是不要一下子学很多的东西。”大学生活也是如此,因为担任着班长的职务,所以从大二起,我开始习惯将一个月内的主要计划(包括学习计划、班级事务和生活安排)拆分开来并写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中,再将第二天的待办事务誊写在便利贴上,每完成清单内的一项就用红笔将其划去,长此以往会发现这一习惯不仅能够帮助我对自己的学习工作与生活有一个清晰的掌控,还在无形中起到了自我监督的作用。到了大三,会发现时间开始变得紧张起来,但也是我们前期所积所累集中迸发的阶段,比如说科研成果与语言成绩等等。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认为汪国真的此番感悟特别适合送给大三的我们,要分清主次,合理规划这一年的生活,在这个时期内尽可能给自己增加一些筹码,否则到了大四就只会被逼到一条路上。所以我说,经历过试错与磨砺后的我们还需要坦荡前行。

二、学术科研

我们都知道,决定一栋大厦高度的关键在于其根基,根基不稳,便是摇摇欲坠的危楼,面临着随时倒塌的风险。而学术研究的根基便是牢固的专业知识、书籍阅读量和文献积累量。就我个人的经历而言,很幸运,自大一起便加入了本专业于首涛老师带领的“梦之翼优秀学生培养团队”,并开始了系统化的专业学习与培养。在此期间不仅保持完成着老师布置的书单任务,还与同门师兄妹们进行着例行的集体学习,分享学科知识、研讨学术文章。一路所积所累都为我个人的学术生涯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当然也正如上文中我所谈到的,道路并非永远只有一条。所以对于学术研究感兴趣的同学,我建议大家首先要利用好学校图书馆的资源,我们现在写论文接触最多的是中国知网,其实工大数字图书馆内还有很多其它的平台的进入权限。对于那些刚开始有兴趣接触学术文章,但还不是很清楚怎么写的同学来说,建议大家可以先从很多高校上传的学位论文下手,其中的学术规范与写作模式都不失为很好的参考与借鉴。另外,图书馆的哲社阅览室和刊物阅览室也都有我们专业的书籍和纸质刊物,所以尽可能的使之为你所用。当我们的大厦根基稳定后,接下来需要考虑的便是如何尽可能的使之拔高。这时的你需要做的是把握住各种项目实践机会,例如我们学校、学院定期组织申报的“挑战杯”、“创青春”、“大创”等等,一般这样的项目都会给予相应的研究经费,同时对我们而言也不失为一次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机遇,所以建议感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去多多关注和申请这方面的资源。最后需要提醒那些想要在学术领域有所突破的同学,英语水平对于做学术研究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很多古典理论与前沿成果几乎都是发表在外文刊物上,如果想要在这一领域学精、精学,就需要掌握基本的英语翻译和阅读能力,把握学科动态。

三、保研经验

专业课成绩:专业学分绩点排名不仅涉及到保研资格的有无,各个院校几乎都会在保研时询问你的专业课成绩,所以无论是大一、大二还是大三,专业课都得好好学,成绩必须能够对应你的实力。每一门课程所考察的基础概念也必须理解,并能自行阐述相应的知识点。事无巨细,用心对待每一门课程。

科研水平:建议有心保研的同学多去参与一些科研比赛或是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就是一个基础但是很不错的选择,但是一定不要到中期或者是结项审核要答辩时才去敷衍了事,在此还是建议有心的同学能够重视起来,因为无论是日后出国、找工作、考研、保研,这都可以成为你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的加分项。

英语成绩: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在招收推免生时开始更为关注英语水平,尤其是上海、北京等地的院校几乎都会在复试时设置英文面试环节,比如华东师范大学硕士要求六级425以上,这是基本条件,如果没有满足学校的基本条件,那么就算其他方面再优秀也没有机会进入面试这一环节的。所以大家有心仪的推免院校的话,建议一定要提前了解这个学校的推免要求。

四、寄语

从大学规划,到科研建议,再到保研经验分享,虽寥寥数语却记录着我三年来的美好大学时光,时光荏苒,岁月匆匆,留下的是深藏心底的记忆与成长的痕迹。回顾一路前行的日子,纵有遗憾但也是充满期待,纵有艰辛但也是满心欢喜。

最后,一点浅薄的感悟送给大家,愿你我共勉:“生活都是福祸相依而无绝对好坏,无论哪条路都有独特的风景。你会因为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而哭泣,而快乐,一个很小的分岔口都会让你的命运截然不同。一旦做出选择,则应坦荡行之。亦所谓:“尽人事、知天命,青春不悔。”

内容来源: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教育在线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