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不负昭华

高庆港

山东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高庆港

2月15日,我查到了初试成绩,比我预想的高了几十分,294,我也过了国家线,进入了山东科技大学物理电子学复试,虽然不是985,211但也是一所山东较好的一本院校。

在去年三月份开学,我决定了考研,开始了一条艰辛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娱乐,别人玩的时候,我在学习,天还没亮就起床,图书馆闭馆回宿舍。或许和高考时一样艰辛,但每天过的很充实。

在开始复习时也要处理好上课和考研之间的冲突,不能因为考研而不去上课,尤其是考本专业的同学,毕竟你读研时用得着现在学的知识。其次,你也要处理好你和舍友之间的矛盾,和舍友因为考研出现矛盾时,有条件可以出去租房住。最后你要和父母商量一下,看家里经济条件是否支持。只要你有决心,不为外物所动摇;有信心,相信自己能考好;有毅力,坚持就是胜利。

考研分为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近年来专硕考生大幅度上升,像山东科技大学今年专硕考生爆满,复试线超过300,而学硕人就很少。首先你要考虑好考什么,然后再选学校,学校按地区分为A区B区,A区线分更高,985院校都是自主划线,报名之前可以参考一下去年的录取分数,报考专业人数过线较多时,只有招生人数的1.2倍能进入复试,且不接受调剂,所以想报985院校要慎重考虑。

再来介绍一下初试复习方法,首先说一下政治,政治是所有考研考生的必考科目,也是国家最高水平的政治统一考试。政治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约占24%的分值)、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约占30%的分值)、中国近代史纲要(约占14%的分值)、思修法基(约占16%的分值)、时事政治(约占16%的分值)这五个部分。单选题16个,每个一分,多选题17个,每个两分,分析题五个,每个10分,五部分个一道大题。政治在前期了解一下即可,暑假的强化班很重要,这是政治讲的最全、最详细的课程,有必要多听几遍,再跟着做一下历年真题的选择题和模拟选择题,都需要做两遍。个人认为政治的真题不重要,模拟题很重要。十一假期结束就要开始背诵政治,太早会忘,太晚背不完,在冲刺阶段做肖秀荣八套卷和四套卷,背四套卷的大题,一般都能压中一定的分数。前期政治不用占太多时间,但后期一定要重视政治。一般政治都能过线,但考高分不容易。每年大纲发布政治都是变化最大的科目,但也不用专门卖一本大纲,听那些政治名师解析就行。政治要特别主要一些周年纪念日,去年最总要的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在试卷中考了一个大题。

英语

分为英语一、英语二,一般专硕考英二,但好学校专硕也考英语一。我英语不是很好,英语一就考了46分,也在预料之中。英语需要很早就开始复习,前期先背单词,做一些长难句,然后再做阅读,前期阅读做不对也不要沮丧,做多了就好了,强化阶段要开始做真题,和政治不同,英语真题十分重要,年份越近越重要,到考前十年真题要做三遍。英语张剑黄皮书是公认的较好的真题解析,跟其他老师也可以。作文要背模板,总结几个模板,用好就是成功。英语题目有20个完形填空(10分)、4篇阅读,每篇5个题,共四十分,新题型、翻译、小作文都是十分,大作文20分。大作文的描述画的部分很重要,要写好。每年因为英语单科过不了线的人也很多,一定要谨慎对待英语。

数学

分为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还有自主命题的高数,理学的专业大部分都是自主命题,自主命题的高数要重视真题。数学一包括高等数学(84分)、线性代数(33分)、概率论和数理统计(33分),其中高数分数占比最大,数一的考试范围也是最大的。数学二没有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线代的分数给了高数部分。数学三里也包括高数、线代和概率统计,但是范围没有数学一广,是给经管类考试的数学。工科学硕一般都考数学一,专硕一般考数二,好学校专硕也考数一。数学也要早早的开始复习,一定要打好基础,暑期强化课程最重要,多做题,多思考,不要看到题不会就去看答案,要自己思考,这点很重要。开学之后开始做真题,尽量把33年真题全部做完,学会归纳错题,模拟题也很重要,考前完成一套模拟题,李林的模拟题压中过真题,可以看一下。数学选择题8道,32分,填空题6道,24分,解答题9道,94分。数学150的分值,考生都是通过数学来拉分的,要考不好数学,就很难考个高分,所以要特别重视数学。

专业课

这个没有多少可说的,按自己情况复习。重视历年真题,后期多把时间用在专业课上,专业课要考高分不难,但也要提防学校的题型变化。很多学校复试时就看你专业课和英语成绩。

成绩出来后,和去年分数线对比,只要感觉差不多就可以联系导师,这点很有必要的。联系导师最好是发邮件,介绍一下自己,把自己的分数发过去,再说一些自己的获奖等相关情况之类的,最后再表示对导师的研究方向感兴趣。不要都发,就给一个导师发就行,如果导师不回复再联系其他导师。

总之决定考研,就不要放弃,每年报200多万人,但其中一部分在中途就放弃了,最后就去考场走个过场,考研复习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每个人遇到的情况也不同,要针对自己本身的情况做出不同的计划。最后祝大家考研成功。

内容来源: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教育在线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