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导航

胡少杰

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胡少杰

身边有很多同学对保研感兴趣,但是大家都普遍反映觉得保研是一件很难或者很“神秘”的事情,总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去做。现在我就结合自己保研成功的经验,把大家常问的一些问题以及一些技巧,再此和大家详细地分享一下吧!

一、什么叫做保研?

所谓的“保研”,其全称是: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其实质是被保送者不经过笔试等初试一些程序,通过一个考评形式鉴定学生的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等,在一个允许的范围内,直接由学校保送读研究生。

1.时间:一般每年9月下旬至10月下旬

2.对象:在读的大四学生

3.标准:学校不同,保研情况也各有不同。

二、保研条件

每一个学校都会制定不同的保研条件,同时每个学校的保研的学生的比例也会不同。一般而言,全国211和985学校的保研比例会比一般大学高,因此在很多全国著名院校里,被保研其实并不是一件特别难或者特别了不起的事情。

保研条件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具体内容大家可以在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务处官网搜索每年的保研政策,供大家参考。

很多人都会问,保研是不是仅能保本校本专业?答案是否定的。保研是可以保送到外校的,即便是保本校,也是可以保送到本校的其他专业。当然,能不能成功,还是得看自己的具体情况啦!因此,从保送范围这个角度出发,保送类型可以分为:保送本校和外校两种类型。咱们学校的学生保送到外校的不在少数,自己可以提前了解自己喜欢的学校,了解该学校接受推免生政策。

三、相关技巧提示

(一)“理论”准备阶段

1.保研论坛

相信有很多同学看了我前面的一些简单介绍后都是还是一头雾水的,对保研的相关事项还是有一连串问号的,没关系,强烈推荐一个论坛给大家,这里有全国各大高校的保研成功的学生,以及准备保研的学生在这里灌水和提供最新的动态高校保研资讯,可以助大家一臂之力。保研论坛网站网http://www.eeban.com 相信在这里大家可以积累更多有关于保研的“理论”基础,以便用于他日实战。

2.高校研究生信息网站

密切关注你心仪的学校的研究生信息网的更新情况。每年6月底7月初,各大高校会在其官网上挂出本年度的外校生推免的章程和规则!这类资讯,没有人像班长那样尽责地发飞信通知你有推免信息更新,所以自己一定要多留个心眼,每天上这些网站逛逛,把握了信息,说不定就可以快人一步,抢占先机。

(二)高校优秀本科生夏令营

众多高校每年暑假都会推出“高校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活动,其实这个活动就是“变相”的推免研究生的“试水”大会。参加这些夏令营的同学,到时候保送到这所学校的成功率较高,有些高校也会直接在他们夏令营行程中就写明了有“小组讨论”、“面试”等内容,表现出色者即可获得推免资格。

所以,如果有意向走在时间的前面的同学,就要密切关注这些高校的夏令营信息啦!据我所知,现在多所高校的优秀本科生夏令营已经开始招募营员了,具体内容,大家可以上我刚才介绍的那个“保研论坛”查阅,尤其是“高校优秀本科生夏令营”专区,上面有齐全的信息的了。

(三)自述材料准备

自述材料是让导师认识和了解自己的一个极为重要的载体,所以大家一定要花多一些精力去写好一份自述材料。一份自述材料应该包括:

1.学习情况(重点突出自己的专业知识的学习情况);

2.研究兴趣和方向;

3.科研经历;

4.研究生计划(导师尤为看重这一部分,因为导师十分看重一个学生对自己今后研究生生涯中的学术课程规划能力);

5.附加材料:发表过的论文、曾获的奖项、个人成绩单等有用证明材料。(当然,有同学会问,可以写一些志愿者活动、学生干部工作经历吗?可以,但是因学校而异,建议同学们事先了解目标院校导师的选择标准,很多导师更看重学生的思辨能力和科研水平,所以大家在组织材料的过程中要抓住重点)。

(四)了解导师

当自己选择好了学校、专业后,就可以通过上这些学校和专业的网站,找到一些导师的简介了。几乎每所高校的网站里面的导师简介中都会说明这名导师的研究方向、曾主持过的项目、发表过的期刊论文、著作等。这时候,你就可以发挥互联网强大的搜索能力啦,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中输入某位老师的名字,你就会发现一连串与这位老师有关的资讯的啦!(有些名气足够大的,甚至会有“百度百科”呢。)还有一招更“绝”,在学校的图书馆的数据库里面输入老师的名字或者他的一些作品名称,找到他们曾经写过的论文或者著作,下载下来看看,这样你就对这个老师的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了。

四、个人保研经历分享

我一开始确立了目标,想要保哈工大的时候,也是做了很多功夫。毕竟我们不是211出生的,要得到他们的认可,我必须要比别人努力。很多同学通过给专业老师发了邮件,希望得到他们的认可。不过我认为这种方法大概率走不通(如果认为自己实力够强,简历够漂亮的同学也可以试试)。我是通过先联系本专业老师,恰巧老师认识哈工大的一位老师,再给老师发简历,他看了我的材料后说如果我可以通过他们学校的考核的话,愿意接收我。在哈工大官网报名提前面试,在7月底进行了面试并拿到录取通知单。上述就是我个人的保研经历了,我算不上一个成功的例子。更不是一个牛人的“神话”经历。不过,它却是真实的。

最后送师弟师妹们一句话:想到、说到、不如做到!把理想兑现在踏实的行动中才是最响亮的青春宣言!

内容来源: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教育在线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