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武志超

东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武志超

时光荏苒,转眼间大学四年的时光在平淡而又充满记忆的日子里一点一滴的流逝过去。青春里最珍贵最美好的一段年华也就这样走完了。回想过去,好像自己终究是收获了一些东西,但又好像什么也没留下。静下心去感受,时间真的走的太快,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我新生入学时背上背着一个双肩包左手抱着行李右手拉着行李箱的青涩样子,参加军训,第一次到教室上课,第一次去篮球场,第一次吃食堂的饭,第一次参加学生会的面试,所有事情都历历在目,清晰如昨。

沿着时间线,我把自己的四年大学时光回忆了一下,故事情节并不跌宕起伏,但是于我个人而言,没什么好去遗憾和后悔的。今天要从我的保研路、我的学生工作、我的爱好三个方面给大家进行分享。希望我的经历能够给各位学弟学妹一些帮助。

18年九月下旬,当时我还在企业的岗前培训班培训。不出什么意外的话,一个月之后,我就要去自己选择的城市上班工作了。我很幸运,获得了推免名额。紧接着联系各个学校的导师,准备参加复试,最终被东北大学录取。

在提交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材料的背后,是赤裸裸的英语过级要求,挂科要求,绩点排名和综测排名等。作为一名学生,我觉得我们的首要任务还是学习。我英语基础不好,虽然对于过四级没有什么目的性,但是我始终觉得大学至少应该把四级考过。我从大二开始准备四级,坚持背单词,听听力。考了三次总是差那么一点。虽然失望,但是并不气馁。我想是不是方法不太对,我去报了四级班。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真的掌握了更多的知识和答题技巧。终于大三下把四级过了。专业知识也很重要,除了掌握理论知识外,软件工程还需要很强的实践能力。所以,除了上课认真听讲以外,课下学习各种学习网站上的技术视频也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自己动手去完成相关的小例子会获得小小的成就感,能从中获得更多的兴趣。从大一开始,我很喜欢参加学生会的各种活动,不仅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更重要的是在这些活动中获得了快乐,认识到很多有趣的人。所以综合起来我的成绩名列前茅。

就我个人经历来说,比起收获我会更享受过程。在提交材料之前我甚至都不知道被推免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大三的时候,我和大多数的同学一样,面临着考研,就业等各种选择。会感到迷茫,不知路在何方,又该往哪走。现在回过头来,我觉得大学生活里不光要提升自己,学为人处世,学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应该提前准备你未来想做的事情。如果你想读研究生,保研未尝不是一个省时省力的捷径。那么你需要尽早了解保研需要的条件。如果你不小心打破了规则,和更优秀的同学相比失去了竞争力,那么你该提前准备加入到浩浩荡荡的考研大军中,拼搏出自己的样子来。要记得:越努力,越幸运。

有人说,人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但生活毕竟不如诗,之后我在同学中发现,除了考研考公,有的人在家乡附近工作之外,没有几个人敢于跳出体制,去追求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绝大多数人都开始实习找工作,也是到那个时候才懂得,自已开始不是一个学生,不管你对校园生活多么不舍和留恋,你都会被生活推着,实在没有回头的机会,只能凭着一腔孤勇大步向前闯了。可是,对于就业来说,如果你提前做出准备,除了一腔孤勇,你还可以有一路披荆斩棘的能力。让你未来的路走的更平坦一些。所以,未来的选择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而你对于选择所付出的努力,准备的程度,决定了你到达下一个起点时能够向前冲刺的速度。

如果你也感到迷茫,那么尽快做出选择,路就在那,选好了就坚定地走下去。不管最后成功与否,也可以对自己说一声:嘿!你真的努力了。

从15年到18年,我在学生会从一名干事到团委学生会主任。18年6月份,开始担任学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很荣幸成为广大学生工作团体中的一份子。也很感谢那些帮助我、引导我,教会我很多事情的老师和同学。在接近四年的学生工作中,给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无论面对什么工作,都要始终首要保持踏实和认真。我是一个干事的时候,副部长交代我的每一件事情我都尽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好。不懂的就问,问明白了接着干。干完了汇报完成情况。注意每一个细节,总结经验,争取下一次干得更好。有时候会犯错,犯错了就积极改正,下次做到避免。大到写一个活动策划的每一个流程,小到布置会场铺一块桌布注意它的每一个边边角角。后来我加入了党支部,党支部的工作则需要更多的耐心和认真。有时候资料上的一个错字、小小的涂改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错误。所以我在工作的时候一定更需要先知道该怎么干。填写这个材料需要注意什么细节,哪块容易出错,我都先弄明白之后再开始进行。学生工作的经历中,教会了我一些东西。有为人处世,有方式方法。但印象中最深刻的还是为了准备每一次活动,所有人加班到深夜一起点外卖一起回宿舍的日子。那样的生活真的很充实、开心。四年的学生工作给我的感受是:很多事情都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内心。我们怎样去看待,它就是怎样的。你觉得它复杂,那么它就复杂。你觉得它简单,它就简单。但是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里,我觉得做你自己并不冲突。只要你善良,敢于挑战自己,正义,懂得为别人着想,然后做好当下每一件应该做的事情,永远相信过程,不过多的计较结果得失,你也一定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至于最后收获了什么就交给时间来证明。说这么多,不是为了给在座的各位答疑,鼓吹你们加入学生组织。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大学生活里陪伴我时间很长的是篮球。这也是我坚持了十多年一直喜欢没有丢掉的事情。我加入了学院篮球队,跟队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在我大二的时候启航杯第二名。跟很多热爱篮球的男生一样,不管严寒酷暑,只要有一个球场,一颗篮球,就觉得那是自己的整个世界。有自己从小到大一直喜欢的球星,有对于球星所在NBA球队特有的情怀。在输了一场比赛之后,会抱着篮球到球场加练到天黑。还有一个小时候的职业球员梦。现在,我大四了。我觉得我依然热爱篮球。但是,我渐渐明白,爱好就只是爱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不能对它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了。从大二开始,我陆陆续续的读书。读的不多,给我最大的收获是我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生活中的事情。读的书越多,思想就越丰富,所以能够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现在我的空余时间比较多,抽时间我也会去健身房锻炼身体,追求好身材,周末去代课,挣一些生活费。

其实我们并没有很忙,大学时间足够我们去做每一件我们想做的事情。所以也不要去纠结如何平衡学习、学生会、自己的时间。做好当下每一件应该做的事情就已经很棒了。如果现在的你觉得生活枯燥单调,那么试着去充实自己吧,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去做你认为更有意义的事,你会发现生活比你想象的更有趣。

《平凡的世界》里说:只能永远把艰辛的劳动看作是生命的必要,即使没有收获的希望,也要心平气和地继续耕种下去。现在,我和在座的各位一样,依然在路上。何止于米,相期以茶。祝愿你们在今后的生活里肆意坦荡,有诗有远方。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内容来源: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教育在线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