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一次拼搏

张新淼

东北大学自动化专业——张新淼

考研无非有两个理由,一是为了兴趣,研究生阶段可以将你喜欢的研究方向进行深入的探索,进而掌握一技之长,成为所在领域出类拔萃的人;二是为了提升自己在职场的竞争力,在就业压力日益加剧的现代社会,拥有一个研究生学历,尤其是名校的研究生学历,将意味着你有着比大多数人都高的职业起点。

考研的第一步就是确定目标院校。首先你要结合自身情况和意愿确定自己要报考院校的区域,是A区还是B区,A区的话是选择教育资源发达但竞争压力大的北上广等发达地区,还是东北、西北、华中这些竞争压力稍微小点的地区。在确定自己大概的意愿区域后,就要去查看这一区域的院校,选择院校要考虑到院校的实力,是选择难度较大的985、211院校还是普通院校。大致确定院校后,要依据最新的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去分析所选院校你要考专业的学科实力,评估结果越高的学科,在所在院校必然是重点发展的。当然,这只是我们大致的分析过程,在实际情况中区域与名校往往不可兼得,例如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哈工大和清华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中的学科评估均为A+,很明显考清华的难度远远大于了考哈工大,在我们自身水平一定的情况下,是选择东北地区的哈工大,还是在北京选择一些好考的211院校是需要我们自身去选择的。

确定院校后就要对所选院校所选专业的考研信息进行咨询,可以向上一届考研的的学长、学姐咨询,也可以去网上进行查询,多聆听成功考取研究生的学长学姐的经验,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在熟知要考取院校招录比、专业课考试内容、复试内容等情况后,就要准备复习了。我认为一般情况下在大三的暑假七月中旬开始正好,开始较早的话。战线太长容易产生疲倦放松心理,太晚的话会导致复习不完。复习考研的初始阶段一般以数学和英语为主,政治大概可以等到九月份开始复习,记忆性的东西容易忘记且政治考题较新,复习太早的话一些热点事件还未出现,复习不到。专业课的复习可以和政治的复习一样,在九月份展开,因为专业课的知识较为系统,且我们本科阶段一直在接触,因此较容易复习。而数学和英语则是“细水长流”的科目,这两科不是我们能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慢慢用心积累。在数学方面,现在考研机构中较为出名的几个老师都可以,考研界有“张宇高数、汤神概率、永乐线代”之说,指的是张宇老师的高等数学,汤家凤老师的概率论以及李永乐老师的线性代数,这三门课可以说非常精彩,得到了历届考生的认可。大家可以购买正版的课程或去一些公众号寻找百度云资源,进行学习。至于英语,这是需要我们自决定考研那一刻到最后一天都不能拉下的,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需要我们在听说读写进行长时间的训练,日日学日日新,建议大家在初期可以学习朱伟老师的“恋练”系列课程,每天制定严格的计划进行英语阅读、写作的训练。同时建议大家报名听课口语的打卡课程,虽然听力和口语在考试中不考,在面试中却非常重要。在有了基本词汇量之后,大家可以报名一些英语的强化班,在这一块新东方考研英语做的特别好。专业课的学习需要培养扎实的基本功外,是需要“技巧”的,这里的“技巧”指的是信息的搜集,意思是你要去广泛的搜索你所报考专业的历年考试题,找到的越多越好,要把这些题当作考试题认真研究,题题做透,掌握题中的思路及所用知识点、计算方法。学校专业课考试的题型与前几年的不会有较大出入,套套做熟,我们就能从容面对。政治的复习讲究的是勤奋,要踏踏实实听“肖秀荣”老师的课,做好总结归纳,熟背“肖四”、“肖八”。

在复习计划方面我们需要做的是怎样合理安排时间。先谈一下我是怎样安排时间的,可以将一天分成三个阶段,早上8:00-11:30;下午14:00-17:30;晚上19:00-22:30,不同的时间段看不同的书,但是看书时间长度根据看书内容有长有短,如果某天早上看专业课内容多的话,可能下午会再利用一段时间看看早上未看完的内容;也可以利用好几天专攻一本书,再利用几天看另外一本书,我觉得,看的时间长了,会看不进去,当然这因人而异,你觉得那种方式适合你,你就采用适合你自己的复习安排。

实施复习计划,是我们考研过程的关键所在,我有以下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早睡早起,养成良好习惯.想考名校,或对于基础本来就不好的同学而言,这是必须的。

早上一定要定闹铃,不要铃声响了,还想多睡一会,觉得再睡一会也没啥,反正舍友都没起来呢。要知道你是给你自己考研,不要看别人,一定要按时起床,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洗漱完后去自习室;下午的话稍微午睡一下,大概两点就起床了,晚上图书馆闭馆大概在九点四十,回去洗漱收拾后,在十一点前准备入睡,保证睡眠时长。

第二:心无旁骛,用心复习。

自习时,一定要静下心来,看书就要用心看,不要一心二用。某科目要是实在看不进去的话,你可以试着看其他书,或出去放松一下,这样你可能就能聚精会神了。还有自习时,手机最好调静音或飞行模式。

第三:勤于思考,善于交流。

复习时可能有某些知识点不太懂,那么首先你要做的就是思考,弄清问题,想好解决思路,多翻书,查资料。实在不懂,可以和同学交流,一定要和本专业或本班同学交换意见,这是很有必要的。

第四:要善于总结归纳、做笔记。

在复习过程中,难免会有重要的知识点和不会的难点,需要做好笔记,把知识点归类,常考的备注,养成做笔记的好习惯。

第五:锻炼是很有必要的。

建议大家早上或晚上下自习时,抽出一定的时间运动,哪怕是在操场慢跑,长时间坐着学习对我们的身体非常不好,适当的锻炼能让我们精力充沛。

第六:在考试前两周要温习历年考题,尤其是近三年的考题,注意题型变化。

把课本知识点迅速过上一遍,个人认为这时课后题可看可不看,视个人情况而定。如果在前面的复习中准备的比较充分,可以只复习知识点,如果个别题还想再看的话,建议再看。另外建议在最后两周复习一下近两年的考题知识点,出题规律,然后每周模拟两套试题,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保持手感。

第七:考试前晚上休息好、营养跟上。

考试前一天晚上,建议同学们不要看书,当然如果个别知识点还想看的话也可以,但是别看太多,时间也别太多,一个小时就够了,早点入睡。还有早餐午饭要吃好,别为了午休就随便吃点什么。

最后祝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心想事成,考上自己喜欢的院校。

内容来源: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教育在线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