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高冠群

湖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高冠群

保研,是很多优秀的、想要追求上进的大学生梦寐以求的目标,而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是非常不容易的,保研的道路是漫长的,过程是艰辛的,需要我们付出百倍的努力去争取。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注意一些方式方法,作为过来人,下面我将把我的成功经验和心得体会为学弟学妹们做介绍。

一、端正态度

保研是一场持久战,靠的是大家的决心、耐心和恒心。如果有保研的打算,那就要从大一入学开始端正态度,下定决心,安心学习,摒弃“到了大学就彻底解放”的思想,排除外界干扰,专心修读每一门课程,不管重不重要,不管自己对这门课程是否有兴趣,要有力争满分的决心和行动。而且学习过程中必定会遇到挫折,我们要积极调整,要有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要有韧劲和恒心,总结经验,迎难而上,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到底,争取最后的胜利。

二、学习经验

决定保研的是大学前六个学期的学习成绩,也包括体育课,在这期间,我们大概要学习四、五十门课程,每一门课程都有不同特点,学习的方法也不同,因此具体学习时应根据自身情况灵活掌握,但认真踏实刻苦,在学习方面是永恒不变的规律和方法。

在日常学习中,一定要脚踏实地,打牢基础,才能冲刺高分。要真正听好每一堂课,做好笔记,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道作业题,因为老师上课强调的必定是考试重点,考试题基本上是老师留过的作业题的变式题,考试题甚至比作业题更容易,更直接考察基本原理,因此课堂时间利用好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考前的复习也很重要,复习时应高效进行,突出重点,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总结出问题,及时请教老师答疑,在考前做好各项准备。因考试周考试较多,复习应适时提早进行,提早规划,防止复习不完手忙脚乱,因复习时间有限,考前复习应避免“大而全”、“地毯式”复习,平时认真听课、认真完成作业的情况下,到考前,考点和考试范围应早已了然于心,针对各个考点、重点题型复习,做到有的放矢,可大大提高复习效率,减少做无用功。

考前的答疑是查漏补缺的绝佳机会,复习中遇到的疑点和问题一定不能放过,一定要去请教老师,弄明白,复习时得过且过稀里糊涂,那很可能这个问题就会在考场上相见,到时候后悔已晚,因此,有劲使在考前,做好该做的事,考试时轻装上阵即可。

三、院校选择

选择研究生院校应综合考虑个人水平、专业兴趣、学校实力和其专业方向。因为研究生阶段各专业又细分出很多方向,学习方式而且逐渐由学习现有知识向创造新知识转变,所以我们应在本科阶段对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兴趣进行评估,选择自己较擅长的、较感兴趣的方向,由此深入了解各个院校的特点,了解该学校在某行业的认可度,综合考虑进行选择。如机械行业认可度较高的学校有机械“五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小龙”:吉林大学、湖南大学、燕山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而建筑学专业则讲究“老八校”,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对今后的研究和就业都将有很大帮助。

事物的发展有其规律,历史的进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我们为了目标付出了努力,但是保研的过程或许依然是回环曲折。确实,挫折和困难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沉着应对,坚定保研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如叶剑英元帅在《攀登科学高峰贵在有心》中所说“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苦战也是对我们的锻炼和考验,我们要相信苦战之后必是伟大的胜利!“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要扬起胜利的风帆,长风破浪,直渡沧海,抵达胜利的彼岸!

内容来源: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教育在线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