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考研=不懈的坚持+正确的方法

侯坤睿

北京化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侯坤睿

大家好!我叫侯坤睿,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5-1班的学生。刚刚参加了19届研究生考试,报考北京化工大学计算机技术并被拟录取。初试成绩为338,政治55,英语64,数学107,专业课112。很荣幸能够分享我的考研经历。

我从大三上学期结束的寒假开始备考,到今年四月初结束,所以备考时间共有一年零两个月。这段时间有很多痛苦、很多成长,也有很多遗憾和对错误做法的反省。下面我将我的考研心得与大家分享,希望可以帮到想考研的你。

一、明确为什么考研,坚定信念

任何一个考研经验贴的第一条就是“你一定要明确你为什么考研”。我在考研初试期间,每次看经验贴看到这一条我都会跨过,我觉得这一条很多余。直到出了初试成绩之后,我才明白,作为一个考研人,你一定要明确你为什么考研。因为准备复试的过程是十分煎熬的,远远超过高考、初试,没有明确的目标你会坚持不下去的,或者是坚持得不够好。

关于为什么考研,我当初是这样想的:

1.当今社会,本科生太多,研究生的起点会高一些,因为从找工作的难易、升职的快慢、工资的高低、在一线城市落户口的难易等方面,研究生在正常情况下都占有优势。

2.我想上一所211。实践证明,就我们目前的本科学习想上位211还是可以达到的。当初,我并不是不想上985,我认为有些力所不及。我认为首先正确为自己定位,这是你能否一战成功的关键。

3.我想去北京,北京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计算机的核心发展区域之一,气候适宜,交通便利,资源丰富,机遇很多,发展空间大。

我想你也有自己的打算,但一定要切合实际,一定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估,否则你可能会一时上不了岸的。

二、正确评估自己的学习,谨慎择校

如果你想一战成功,那么选学校很关键。你要根据你中意的学校历年的录取结果来掂量自己选该学校是否切合实际,可以进入复试的概率有多大。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到九月份通过做真题来初步确定,这也是即将报名的时候。你可以在此之前就选择几个考试科目相同的学校作为备选,最后在报名时确定一个。

确定学校前要打听好该学校的对应专业历年是否保护一志愿。我先说说不保护一志愿的弊端:不保护一志愿就是在复试的时候调剂生和你是平等对待,如果你报考的学校是211或以上,这时候调剂生往往是那些报考985或本科是985或211的高分学生,学校会择优录取,就比如今年我考的学校的软件工程专业,该专业共录取了15个人,只有一个人是一志愿。

复试科目及成绩折合办法也要看看,是不是自己的优势,提前要明确。初试高分不代表成功,只有复试录取了,才算成功。

三、关于数学:进度是保障,总结是提升

学计算机的,数学是基础,是计算机编程的基础之基础,一定要学好数学。考研数学,抓好进度就有了通关的保障,学会总结就掌握了提升的窍门。

对于数学,我当时的进度是这样的:

1.大三寒假看18年基础班,每学完一章,就自己把这一章的东西总结,做一个大的知识框架图。大三第二学期开学开始看张宇的36讲,然后五月开始看张宇的18年的强化班视频。在大三暑假开始前把张宇36讲看完,强化视频也看完。张宇1000题的A组做完。在这段时间,每看一章内容,我都会总结这章的东西,每看一章视频,我又会总结一次,所以在暑假开始前,我已经总结了三次。

2.在大三暑假期间,我又静下心把36讲看了一遍,又发现了很多当时没看到的内容,对36讲的例题又有了更深的理解。期间,有些不会的知识,通过看汤家凤的强化视频,直到对应的部分搞懂。并且在暑假期间做完了张宇1000题的B组。在暑假这段时期,每看完36讲的一章,做完对应的题,我都会进行总结,这是我的第四次总结,并且这是最后的总结,九月至十二月这个阶段的复习,我一直参照着这第四次总结,并在其上进行补充。

3.九月,因为暑假执行不力,所以我依旧在看36讲中的线性代数。

4.十月开始写真题,从97年做到了15年,16年在11月中旬做,17年在11月末做,18年在12月初做。真题就做了一遍,然后对于错题又做了一遍并进行总结。针对经常错的题,又看了对应部分的冲刺课程,并且做了李永乐的6+2的线代的题目,做了汤家凤的二重积分和常微分的大题,做了李林的4套卷。

对于我整个初试阶段数学的总结与反省

1.暑假对自己的管理不够,拖了进度,导致做真题开始得太晚。

2.真题应该9月开始,并且我觉得应该做三遍。这一点是我出了考场才体会到的,因为考试时候你做的数学题,真的和历年真题的题感完全一样。真题真的真的最少要做三遍,那些模拟题和真题的出题思路手感一点都不一样,只有真题和你最后上考场做的题目的出题思路和手感才一样。

3.冲刺阶段做的题太少且不够全面,导致部分知识点的题手感下降,所以考试前心态会微崩。所以数学要每天都做题,且每天做的题的知识点尽量全面。真题建议两天一套。在真题做完3遍之后,就开始做模拟题,个人推荐李永乐的6+2、李林的四套卷、汤家凤的八套卷。数学一直到考前都要每天做题,不能断手感,别因为到了后期让政治等挤了数学的时间。

4.计算能力不够强。考场上我检查出这道题错了,思路特别简单,但计算量很大,再加上快交卷了,心里紧张,于是我算了三遍,答案都不一样。所以,计算能力不强,你会做,也算不对。我有好几道题这样。

5.对于听课安排我的反思如下:我应该三月一开学就应该听18年强化班,听一章看一章36讲,然后暑假看18年冲刺班课程。基础班应该选择汤家凤,线代一定只听李永乐的,他对线代的做题方法、知识归类、讲解等是所有辅导机构的讲线代老师的翘楚。

6.12月政治把我的数学时间挤得太严重。

希望大家以此为前车之鉴,抓好进度,学会总结,提升能力,高分通关。

四、关于英语:真题反复做,单词天天背。

我考完试对英语学习的感悟就是:真题一定反复做,千万别做模拟题;单词定要天天背,得单词者一定得英语。

我的英语学习进度:

三月份开始看英语,只做真题的阅读,每天做一篇阅读。开始做阅读时,我一个小时才能做完一篇阅读,并且一对答案,最多对一个。我当时的英语是四级低空飘过。于是我就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最后我对一篇阅读到完全弄懂,要花2-3个小时。然后我晚上会读我当天做的阅读,读一个半小时。慢慢地就会记住一些单词,但做阅读的速度和正确率依旧没有什么起色。

直到四月初,我逛考研帮看经验贴,看到了好几次人们推荐使用王江涛20天单词计划表来背单词,于是我去百度了王江涛20天单词计划表,并看了这个表的使用方法,觉得这个背单词的方法很科学,于是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印了那个表,并按照他的方法坚持背单词,在我坚持用这个方法背单词的第4天,我看阅读的速度明显变快,我认识的单词明显增多,我从每篇阅读只能做对一道题到了每篇可以做对两到三道题,然后20天我背完后,基本稳定到每篇可以对三道题,就是错两道。然后我膨胀了,就不坚持背了,大家知道单词这个东西就得来回看,不看就忘了,于是,阅读又开始变慢,错的变多,到了五月末我又捡起了那个背单词方法,奇怪的是,又是到了第四天,那个阅读的手感又回来了,正确率又回来了,我当时真得很感慨,这个方法真的是相当的牛啊!

到了暑假,我又看了唐迟18年的阅读课,学会了做阅读的方法,于是做阅读的速度提到了20分钟一篇,一篇只错一个。这个时候,我一天做两篇阅读。

九月开学,我开始加翻译、新题型和完形填空。保证每天两篇英语阅读就行。单词一定不能断,九月我断过单词,题感迅速下降,捡起单词后题感又立刻回来了。真题我做了97年到18年的,共做了三遍。作文推荐十月开始准备,推荐商志的英语作文冲刺班,他的套路模版总结得很好。

这还让我通过了考研前一周的六级考试,六级考试对于复试是很有帮助的,对于将来找好一点的工作也是一个优越的条件。

五、关于政治:理解是关键,形势与政策很重要。

我暑假听徐涛的强化课,开学做肖秀荣1000题和真题选择题。背肖八肖四。

我的反思:

1.没认真看肖秀荣的形势与政策,考场上才发现形势与政策的重要性。

2.做一下《考虫》的最后政治资料的选择题,去年和前年选择都有原题。

3.肖四真的牛,压住了三道大题原题,剩下那两道也差不多。

4.政治挤了数学的时间,数学才是大牛,政治开始得那么早都没拉开分。

六、关于专业课:反复看,反复总结。

我用的是王道,反复看,反复总结。九月或十月开始做真题,做期末题。专业课提分很快,很高效。

七、我的一点建议或忠告:

1.我的视频从闲鱼上买的,40多元就买到了所有机构的全程课。报了辅导班的同学个人建议不要跟着辅导班的节奏走,太慢了。

2.考研真的很辛苦,不是随便考考,或装作很努力的样子就能考上的。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要有正确的节奏,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不要高估自己,也不要低估你的毅力,如果你不是认真考,又不能保研,那你最好还是去学习技能来准备九月的秋招,或者考公务员、银行等。不然来年大四下学期,考研没上,工作没有,而你周围的人有保研的、找到工作的、考上研的、考上公务员的。那个时候在毕业设计和未来前途渺茫的压力下,你大概会彻底地怀疑人生。

3.考研一定要学会放弃一些东西:比如化妆,不必要的活动、饭局,一些拖累自己进度的陪伴等等。

4.学习方法很重要。题海无边,总结是岸。总结总结再总结,每看一章每看一遍都要总结,一定要总结归纳。每一门课都要总结,尤其是数学和专业课。

加油吧,想考研的同学们,还不晚。

内容来源: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教育在线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