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汗水去浇灌你的梦想

浙江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王悦

大家好,我叫王悦,是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15级学生。平时学习还算努力些,也经常参加一些科技比赛,编程比赛之类的。后来成绩还算不错,获得了保研资格。然后今天和大家分享下我在保研上的一些经验。

首先,和大家分享下我的保研之路吧。因为平时学习成绩挺好的,去年3月份的时候,我去学校教务处网站查看了保研的文件,感觉自己也符合保研的条件,就开始准备这件事情。

最开始是5月份,和几个上届的学长请教这个问题,对保研这个事情有了些了解,从学长那得到的结论就是提前找导师,联系学校之类的。在放暑假之前,我提前做好了简历,打印了成绩单,然后把之前获得的一些荣誉证书,四六级证书,扫描成电子版。7月份开始放暑假的时候,大概7月末,我投出了第一份邮件,第一个尝试的学校是北京交通大学,我去学校的研究生网站上,去看一些导师的信息,找到一个喜欢的方向的导师,就给那个老师发了份邮件,邮件写的就是XX老师您好,我是内蒙古工业大学大四的一名推免生,想去您那读研深造,附件是一些个人资料。附件包括:一份个人简历,一份成绩单,一些电子版扫描的证书。那个老师很快就给我回复了信息,他说他带的学生满了。给我推荐了他们实验室的另一个老师,我给那个老师也发了同样的,后来那个老师直接就同意了,给我回的是欢迎加入实验室,请尽快确定最终是否来这。投出去第一天就找到了一个不错的211大学,心里也有了些底气,接下来我就上网去查了一下18年计算机学科的评估排名。A+,A类,A-等。从A-的学校开始找,然后尝试A,A+的学校。我第二个投的学校是西电。投了3个老师,最后只有一个老师回复我了。这个老师和我进行电话面试,30分钟左右,问了一些问题,最后留了3个问题给我。我准备了两天把问题写好,当时写的特别认真,每一个问题都写成报告的形式,有测试点,分析结论,后来老师也同意要我了。

接下来我按照区域投了很多学校。

东北地区:哈工大没有获得复试资格,大连理工只接收本科211以上,东北大学,视频面试顺利通过。

华北地区:天津大学无答复,北航无答复,北邮无答复,北理没有投。

西北地区: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大,有六级要求。只通过西电。

华东地区:南京大学无答复,上交六级要求,中科大无答复,浙大通过。

华中地区:华科有答复,被拒。武大找到了导师,导师同意接受,但是要通过学校复试。电子科技大学无答复。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些干货:

首先是保研条件。

1.成绩保研:学习成绩要在专业靠前,通过四级(426以上,含426),无挂科现象,名额根据专业人数有所不同。

2.科技保研:要求大创项目负责人,国奖,专利,论文等。具体要求可以参考相关文件,学校官网上就有。

其次是保研方式。

1.夏令营:每年5-6月份开始投简历,暑假左右开始,平均3-7天不等,拿到优秀营员,就可顺利通过,不用参加复试。

2.找导师:联系好目标院校老师,有的学校老师决定要你,就OK了。这样的学校大概包括:西电,电子科大,北邮等。

3.预推免:就是一部分学校会提前组织一次面试。顺利通过即可成功入学,一半时间在9月初。学校如:北京交通大学,东北大学。

4.校宣活动:一般是学校在全国各地的高校宣传自己的学校,届时会有面试,顺利通过即可。学校如:西电,一般来咱们学校的主办方。

5.9推:这个就是最后的机会了,就是指9月22日填报个人信息,28号凌晨开始填报志愿,填报志愿后去参加学校相应的复试。如果你之前参加上述的其他活动,28号填好志愿后很快就会给你待录取的信息,需要在系统上点击确定即可。整个系统从9月28号开始后大概有1个月左右时间,可以填志愿,去学校复试。可以一次填报3个志愿。每个志愿48小时内不能更改。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些院校,适合物联网专业同学的。

简单:西电,东北大学,北京交大,

困难:电子科大(过了六级容易些),西工大,北京理工,天津大学,北邮,东南大学(难),武汉大学。

噩梦:上交,浙大,中科大,南大,哈工大

最后感觉自己能去上浙江大学,运气是一部分吧,然后其次就是胆子大,要去尝试以下。不要怕进不去,因为之前找好了好多别的学校,心里有底气。去复试的时候,表现的相当的自信。复试的时候老师问的问题也能说出来很多,平时多积累一些专业课相关知识,注意扩展一些。所以勇于尝试,自信,多积累,这三点可能是我能通过的最根本原因。

内容来源: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教育在线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