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考研经验贴

郑丽娟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专业——郑丽娟

写在考研经验分享前:“柏林墙倒下之前,没有人相信它会倒下,柏林墙倒下之后,没有人相信它会站那么久。”

结果未明之前,没有人能完全确定自己能否考研成功;尘埃落定之后,蓦然回首,没有人相信自己能坚持那么久。只有人会辜负坚持的意义,坚持从未辜负任何人的努力。

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来自人文学院法学系的郑丽娟,我和你们之中的多数人一样,经历了高中到大一的迷茫,没想过保研,没想过努力去做社会实践,更没想过创业或是做什么项目。等到大二的时候突然惊觉,自己原来如此平庸。所幸为时未晚,我开始好好学习,每学期的成绩都还不错,并且在这三年里通过了英语四级、六级,计算机二级等资格考试,也在大三下学期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9年我报考大连海事大学法律(法学)专业,英语一62,政治67,专业课一113,专业课二111,总分353分。

如果有同学同样想考大连海事大学,欢迎在我复试通过之后来找我,我会用尽全力助你一臂之力,如果有同学想报考法律专硕,希望这篇经验帖能帮你少走弯路,一战成硕!

一、关于辅导班

在考研备考的过程中,考虫、龙图、文运等机构确实给了我莫大的帮助。我报名的全都是网络课,因为我觉得网络课可以自己调节速度,没有听懂的也可以自己回放,也可以选择自己精力最集中的时段来学习。当然辅导班这种事情,究竟对自己有多大裨益,确实是因人而异,所以希望大家自己做好权衡,从实际出发,遵从本心。

二、关于备考时间

总体而言,我是从2018年三月份开始正式复习,各科开始复习的时间有所不同,专业课和英语从三月开始,政治从暑假开始。和其他考生相比,这样的复习长度占位中等。自我感觉这样的复习节奏还算合理,前期英语和专业课打牢基础,后期背诵的时间也算够用。

三、关于状态

这里所言的状态是精神风貌和心理素质的集合。因为我个人是一个力求成功者,我不希望自己一年的时间下来一无所获,所以开始的时候就是以很紧凑的节奏在复习。考研就是要吃苦的,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如果你是一个坐不住的人,那可能这个过程对你来说异常痛苦。

过去一年我没有化过妆,每天早上洗把脸就去图书馆学习,大概每天七点前后到达图书馆吧,到了冲刺阶段更甚,六点半图书馆开门我就到了。当然在这里还是呼吁大家前期一定要张弛有度,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不然冲刺阶段就会像我一样感冒发烧。

精神上需要紧张,但心态上却要有所区别。复习到十一月份左右我们时常会有心态崩溃的情况,或是因为专业课内容庞杂记忆无门,或是因为英语阅读逻辑严谨无法攻破,这些现象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都告诉自己,尽力就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可能也是这种心态挽救了考试前一周即将崩盘的我,各科都相对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

四、关于各科复习

首先我想点明几项在所有复习阶段都需要完成的任务:

1.每天背单词,背单词对于考研英语复习来说是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你可以用单词书来背,如果你像我一样用单词书背不下去,也可以用各种背单词的app,例如“不背单词”、“墨墨背单词”、“百词斩”等等,总有一款适合你。

2.每天背五个刑法分则的罪名,看过考研真题的同学一定会注意到刑法常考的一种简答题题型就是简述某个罪名的构成要件,案例题也涉及一些重点罪名。一两百个罪名如果想要在几天甚至十几天之内背下来是很困难的事情,而把分则背诵分散到每天的学习当中,你在考试之前至少可以把这些罪名过3--5遍。

3.定期背诵作文,可以每周背诵一篇作文。背诵的方法就是考虫吴彦祖的五步背诵法:先抄写范文,把范文译成汉语,再对着汉语背写英语,与范文对比查错,再背写出错的地方。这样背的东西少了,针对性更强。循序渐进,也避免了冲刺阶段英语作文背诵和专业课、政治背诵打架的窘境。

4.详细的计划,复习时如果没有一个详细的计划就不知道自己每天到底完成了哪些事,可能会导致进度太慢,拖拖拉拉,所以一份紧凑的计划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制定一个比较长远的计划,比如我在几月份要完成第一轮复习,然后细化到每月、每周、每天要做哪些事情,这样每天跟着计划走就不会觉得心里没底。

接下来给大家分科介绍复习经验:

1.英语

英语而言我的总体感觉是阅读、完形新题型、长难句、单词、翻译写作五个部分缺一不可。不管是考虫还是新东方还有其他各种辅导班都囊括了这些部分,要按部就班的跟上进度,把课听完。

单词方面,考研课程主要以词根词缀的方式进行背诵,除此之外我每天还会用背单词的软件背三百左右的单词,这样下来单词滚动背诵多遍,就可以做到烂熟于心了。 阅读完形新题型,三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做好这些题的前提就是认识单词,接着就是要掌握一些做题的方法和逻辑,做真题不要觉得做过一遍就都会了,你会发现你做过的题,当时可能懂了,再做的时候还是会错,一定要反复多次研究真题,理解真题的逻辑,掌握做题的方法。总而言之,英语的复习是细水长流,是水滴石穿,慢慢积累才能看到效果。

2.政治

千万不要听别人说政治可以考前再看或者政治可以不复习这样的话,不复习是肯定不可以的。政治学科我的复习开始的比较晚,是在暑假的时候开始复习的,马原的部分听了两遍,因为需要理解,其余部分听了一遍。政治学科的大题主要是在冲刺阶段进行背诵的,只要你跟大家一样认真背了不会拉开太大差距,真正拉开差距的是选择题。选择题的一千题要认真刷,错题要反复看,理解记忆。可以准备错题本之类的进行一个精简,把会做的题筛出去,只剩下自己做错的。

3.专业课

专业课是我们考试之中的重点,它占据了三百分的分值,很多同学一上手会觉得毫无头绪,不知道从哪看起,其实专业课的复习主要就分为两个部分:前期理解和后期记忆。 前期理解,主要是通过听课,理解每个知识点的内核,听课之后用真题去辅助理解。在我考研的过程中,我看到很多同学把真题留到最后才做,我认为这是不可取的。真题蕴含的知识点涵盖了考试的重点范围,只有反复多次的去练习真题才知道考试考什么,怎么考,所以一边听课一边做真题是更为明智的一种做法。 后期记忆,记忆每一个知识点。我很不喜欢将知识点分为重点和非重点。可能在别人看来,我的这种方法是蛮力,会很累很不轻松。但是,人为的将知识分为重点非重点,记忆的时候很轻松,考试的时候或许就有些吃力了。在记忆阶段,框架显得尤为重要。因为知识点不是散沙,每一点之间必然存在着清晰的脉络使之相连。因而,多思考,形成自己的框架,并在理解的基础上结合框架背诵,相信你会事半功倍。十个月的时间,漫长又短暂。经验分享至此,希望大家去粗取精,择善而从。最后,要相信,功不唐捐,来日可期。

内容来源: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教育在线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