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旅行者”

黄伟

东华大学纺织工程专业——黄伟

在我的认知里,考研是同行者的战场,而保研是孤独者的旅行。每个人或许都有一段关于自己的故事,而我自己的这段故事却是关于如何在大学四年中自己孤独的学习且达到自己的目标,这段故事的旅程或许并不够完美,但是教会了自己成长,汲取了学习经验,保研的四年学习真的非常孤独,有时候在图书馆自己看书或者是复习,那时的心境就是对你最大的考验。勉励自己,未来可期!

因为每个人的学习方式都不一样,学习习惯与方式并不像高数的定理一样,亘古不变,因此我想把自己觉得比较重要的东西写下来。这么多年的学习生涯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事就是心境,首先把自己的心静下来,这是做好一件事的基本,有人觉得很难,有人觉得很简单,因人而异,但它的确很重要。当你把心境调好,再谈接下来要去做的事情。

很多人会去询问如何保研,这当然离不开你大学前五个学期的成绩,我并不想说这是一件多么简单或者是难的事情,我只想说学习是一个学生的基本要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达到自己的目标,就得让自己被知识武装,这个过程必然也是孤独的,因为你身边会充斥着诱惑,室友会说:“都大学了,有必要这么认真吗?”同班同学会说:“人家是拿奖学金的孩子,你们别带上人家了,影响别人学习。”等等。我并不是说要去做一个书呆子,但做每件事之前先明白重要程度,应当学习时就不要去干别的事,给自己一个详细的复习计划,这一点我自己做的也不是特别好,但是有规划的去做事情真的会事半功倍。另外就是在学习中遇到问题应该如何解决,正如标题所说,能一个人思考时就一个人思考吧,因为那时自己会格外的注意力集中,思路清晰且不被打断。当思考到一定程度就去讨论吧,那时的你定会印象深刻,因为这就是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当然了,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种孤独----“查阅资料”,这项能力我觉得是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要去掌握的,在这种大数据的时代,资料呈现百花争艳般的态势,尤其对于某些需要学习的领域来说,资料对你理解某个困难的知识点很有帮助。要学会如何去独立的寻找这些东西,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觉得是幸运的,因为有图书馆资源免费使用,你要十分享受这个过程,对你以后的学习会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直至影响你以后的学习习惯和思考问题的方式。

以上这三种的孤独:心境、学习、查阅资料,这是我自己认为这趟旅程你需要经历的三个过程。接下来我想说的是平时学习之外的事情,因为在我们的保研评测中还有一项是综合素质测评,因为它不是只有学习成绩的加权,还有你平时参加活动分数或者是四六级、计算机二级分数的加权。因此从大一开始就选择自己喜欢的部门或者活动去参加,它是对你的交际能力和思维方式的锻炼,为你保研或考研之后的面试奠定基础。因为当你在跟面试老师说话时,语言逻辑与思维能力、交流方式显得格外重要,你如果呈现出的是一种紧张,口齿含糊不清,导师对你的印象分也会大打折扣。面试老师的问题是发散性的,所以你的回答应该更具发散性,让老师觉得你思维比较活跃,这也是一种应变能力的体现。如果目前的你还未具有,那应该从现在就好好培养,参与学生会活动这一点对你的帮助会比较大,那是一个可以锻炼你的平台,我从中受益匪浅。

接下来我想说的是四级的学习,对于英语来说,在经历高考之后,可以说一旦在英语方面放松努力,在大学时期将很难将其补回来,后续就需要你更加地努力。听力、词汇、写译并非一朝一夕能练成的,看多了临时抱佛脚,大家也可能感受到英语的学习并不容易,平常的积累尤为重要,先说词汇吧,平常每个人背单词的方式不同,也有很多方法,但是我想推荐的是联想记忆。每当这个单词能让你想起什么事物,你就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记,较难的词汇就用词根记忆法或者死记硬背,掌握单词以后会让你理解句子有了一定基础。之后是阅读与写作翻译,这一点可以借助课程,比如说考虫或者是何凯文的英语课堂,因为这些大师的方法往往比我们总结的更多,认真记下学习方法,形成一个笔记本,然后有空拿出来看看,这样的空暇时间记忆也很有帮助,反复记忆对我们来说就会渐渐的成为你自己消化的知识。之后是听力,我建议经常去听BBC(英国广播公司),不是说去听懂,而是去培养一种听的感觉,就像语感一样的道理。

最后我想说,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当你还有机会拼搏的时候,何不去放手一搏呢,有时候做惯了咸鱼,你就不想去尝试另外一种人生百味吗?人生很精彩,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当你累了,就歇一会儿,当你难过时,就哭会儿,当你忍受不了时,请记住,这是一场时间之间的较量,谁能笑到最后还是一个未知数呢,所以,无论是考研或者保研,无问西东,致正在奋斗的你!

内容来源: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教育在线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