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虽远,扶摇可接

刘晓敏

北京科技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刘晓敏

大三上学期,我曾在保研和考研中纠结,咨询了很多学长和学姐,包括需要具备的条件、该做哪些准备等等,发现边保边考精力不够,最终下了保研的赌注,便开始为保研做各种准备。由于9月份才能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获得本校的推免资格,而在这之前的一切都是未知数,所以准备保研的你,一定要充分了解学校的保研政策,看看自己到底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是有十足的把握还是保研边缘。

科技创新比赛对于保研是很重要的加分项,所以我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有精力的情况下,多参加一些含金量高的科技创新比赛,比如:创青春、互联网+等。主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注意团队的构建,根据项目的需要选择不同专业的成员,做到优势互补。第二,团队成员要一起努力,要明白独行快,众行远的道理。第三,注重项目的实用性、创新性、可行性。

论文代表你在本科期间的科研素养和科研兴趣,在保研时,可以使导师知道你是一个有科研兴趣的人,因此论文很重要,算是给保研成功加一个砝码。选题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选择你想要去的学校的导师的研究方向,可以引起导师的兴趣;二是选择自己本专业感兴趣的点,网上找,或者咨询老师均可。然后收集资料,基本的参考资料有:图书馆数字资源。论文写完之后,可以找自己本校的专业老师帮忙指导,最后投稿即可。

4月开始准备材料,包括个人中英文简历(简历一般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教育背景、获奖情况、境外交流、科研、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综合技能等,一般以一页纸为最佳)、中英文个人陈述、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的本科在校成绩单、专家推荐信(2-3份,一般是副教授及以上级别)、成绩排名证明(综合成绩证明、绩点排名证明、总评成绩证明)、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奖状证书原件/复印件、论文科研成果原件/复印件等。

一定要利用好保研夏令营,保研夏令营就是各大高校在大三的暑期通过一周左右的时间与学生交流,让学生参观实验室,介绍各导师的研究方向,以及展开学术交流会。有的高校会有笔试,面试,在此期间选择优秀的学生,在9月的推免面试之前提前给予学生拟录取通知书。这样的方式对高校来说是一个抢夺优质生源的好机会,对于学生来说,可以避开9月推免面试的缺陷----不仅人多,而且老师与学生的交流较少,了解不够全面。

第一,及时关注高校夏令营信息。大多数高校,尤其是重点高校,都会有夏令营,从4月份开始到6月份,高校会在其网站公布夏令营的信息,所以要积极关注自己心仪学校的公告。

第二,在不确定自己是否可以保研的时候,不管是保研还是考研都可以报名参加,认真准备,毕竟提前了解了学校和导师,可以让你做出更好的选择。

第三,夏令营不同的学校要求不一,大多数高校会要求学生在班级的排名靠前,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至于高校在甄别时会依据你的申请材料,比如成绩单,获得的证书等。

第四,申请通过后可以自己先去学校网站查阅各个导师的资料,选出自己喜欢的导师和方向,多看对应方向发表的文献,至于面试,要看学校的具体要求,一般面试会包括自我介绍(中英文),英语知识考察(给你一段英文句子让你阅读并翻译),导师提问等。

第五,夏令营可以报不止一个学校,只要时间能岔开,可以报好几个学校。申请夏令营的时候要多尝试,不要害怕。

关于保研,其实这一路走得并不顺畅。在科技创新比赛和确保学业成绩之间忙的不可开交,失眠,焦虑……这些负面消极的情绪我都经历过。当时北科大的夏令营结果并不理想,我反复思考失败的原因:没有英语六级,没有提前联系导师等等。回来之后,我努力学习英语,继续参加科技创新比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图书馆、教室、寝室“三点一线”,这是我那段时间的生活节奏,而且我很享受这种生活,累但充实。九月份的时候,我又参加了北科大的面试,过程比较顺利,结果也让人满意,北科大的老师也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祝贺你!”确认录取的那一刻我激动的整个人都在发抖。所以在保研方面,我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因为之前的结果不尽如人意而放弃后来继续尝试的勇气。其实,有时候,再多坚持一次,前方可能就是柳暗花明。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前途虽远,扶摇可接。只要我们矢志不渝,明确而坚定地向目标迈步前行,梦终会实现。

内容来源: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教育在线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