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小tips,助大家一战成硕

杨璐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工程专业——杨璐

首先我建议大家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考研,是因为自己就喜欢研究学术,是为了以后能找个好工作,还是你看到了周围的人都考,你跟风考的。考研是一段特别辛苦的历程,如果没有坚定的目标来支撑你坚持下去的话,那考研的旅程将会特别累特别痛苦。

我是大二就决定要考研的,前期准备了很多,包括选择专业和学校,最后我选择了天工大的纺织。我真正开始复习是在大三下学期,刚开始确实学习效率不高,因为不知道怎么学,很迷茫,但是我依然待在图书馆,能背书就背,不想背就读,不想读就写,反正是要让自己有事做,不能放纵。坚持了一个月,我也逐渐明白了该怎么学,也有了自己的学习计划,后面就是严格按照自己的计划学习到考前。我再给详细大家说说具体的学科怎么学习,首先说说英语吧。

考研英语考的是实力,而不是技巧。

有很多人都信奉于某些成功的技巧,不用付出多少努力就可以拥有高分。但是我认为技巧是包含许多偶然因素的,所以为了让自己能一次就成功,我希望大家踏踏实实、脚踏实地的学。从英语的本质出发,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必然应当每天都要坚持学,一定要坚持学。单词是基本,没有一定单词量是不可能看懂一篇篇的阅读文章的,甚至作文题目也看不懂,但单词是不可能一遍就背会的,而是要一遍一遍的不断重复,直到考完试。背单词可以利用零碎时间在手机上背。而对于阅读,我认为最好的就是做真题。而且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做真题,但是千万不要采用一做做三四篇或更多,然后对答案看解析的方式,有时多对2个题开心的不行,少对2个题则懊悔的不行,其实在短时间内一个人的能力是不会有什么变化的。我当时是每天做一篇阅读,然后听唐迟老师的阅读课,仔细分析,查漏补缺。等过完一遍以后,第二遍就是接着从头开始练,自己做完自己分析,而且你会感觉到有明显的进步。对于英语作文来说,我建议大家不要背那些网上的高分作文,那样很容易让判卷老师看到好多相似的作文,而得不到高分。我听的是刘晓燕老师的作文课,她教你利用几大句型写作文,一句一句讲的特别细,也很有用,最后当然也要自己多练。

数学就是考研中成就高分最重要的一环,没有数学的高分就不可能得到理想的成绩,那么要如何学习数学呢:数学真正重要的是其理论本质和所传递的思维方法与能力,这里也希望大家有意识的培养这方面的能力。概念没有彻底搞清楚一知半解做题就把握不准、定理公式只记形式不识本质则会在关键的地方出现重大原则性错误。我看的是汤家凤老师和张宇老师的高数视频,李永乐老师的线代视频,他们的视频教程资料让我用很短的时间对数学入门了,以至于后来使数学的学习有了信心。数学的学习最重要就是多做题,而且不能为了做题而做题,要用心分析每道题所需要的知识点,解开它的关键点是啥,做错的题要知道哪里做错了,以后碰到类似的题怎么才能不犯同样的错,这样的做题才会有进步。在前期,我把同济第七版教材学了一遍,然后就开始听汤家凤老师的视频,同时自己一定要做笔记,对于当时的记忆和后期的复习很有帮助,接着我开始做张宇的十八讲,做了两遍以后开始做真题。做题一定不要为了快,要给数学留足够的时间。并且我觉得真题一定要做,而且要多做,但是得到了后期自己有了一定积累以后再做,不然做也是浪费真题。

政治其实一半靠自己的理解,一半靠背。

在暑假的时候我开始听徐涛老师的政治课,不管你能不能记住,能记住多少,一定要当时听课时候认真听,认真学,这是潜移默化的影响。等我把书过一遍后,又拿练习题来练选择题。到十月多份我开始背大题。最后冲刺阶段背了肖秀荣四套卷就可以上考场了。

专业课的学习具体看同学们考的专业,纺织需要用的书是于伟东主编的《纺织材料学》,学习这门课程主要就是理解+背诵,但是你要是一开始就拿着一本书背你会特别痛苦,而且根本背不进去。建议大家在7月之前先完成第一轮认识学习,在通览参考书的同时可以扩展知识面,这对于加深理解和逐步形成自己的观点十分有帮助。第二轮可以在暑期进行,主要是找重点,但绝对不是把书上用各种颜色的笔画的密密麻麻的,都是重点就都不是重点!建议大家这样做:一是把通过各种途径搜集到的往年考题在书中标明,二是把扩展阅读中获得的相关知识补充到对应章节中,这样总结出来的重点不仅是书本内容的精华版,还是试题库和知识的延伸版,这个阶段的工作做扎实了,对于以后的复习会非常有利。等这个阶段完成了,脑海里已有书本上的大体内容,这时再看书本的感觉会和以往任何时候都不同,会发现以往从未发现的一些细节,同时一些看法和观点也会在这个时候冒出来,这个时候你再开始背诵名词解释,简答题等就会特别轻松。

对于时间的管理上面:我在大三下学期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中午睡觉一小时,晚上十一点准时睡觉。而在后期,我早上早起半小时,中午少睡一会儿,晚上还是十一点休息,并且增加了跑步这一项运动。我建议大家一开始一定要坚持,一定不能懈怠,要形成一种习惯,而且如果不想学的时候可以出去跑步,既可以增强免疫力,又对你提高毅力有帮助。

还有就是不要胡思乱想,什么我能不能考的上呀,他们比我学的多还是少呀,这些本身就没有作用,只会徒增你的烦恼。因此大家一定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想一些无用的事情上,等你让自己实力变强了,这些问提也就迎刃而解了。

我希望你们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因为考研人数的增加,考研越来越难了。无论难还是简单,大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减少自己的失误就超越很多人了。努力的同时也要看清楚自己努力的方向,方向错了一样付出了却没有收获。还有,学习要有效率,自己在自习室呆了10个小时,这10个小时里,到底有多长时间是在玩手机,心不在焉,自己一定要清楚。

最后祝大家都能一战成硕!

内容来源:内蒙古工业大学,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教育在线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