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

“摆渡人”杯
“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是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中国教育在线联合发起,每年举办一届的公益性高中生作文竞赛活动。通过开展大赛活动,为中学生搭建高水平的写作平台,鼓励高中生通过关注身边生活、观察社会发展、了解国内外大事,培养高中生的审美、观察、创新能力及人文素养。建立认识生活、认识世界、认识生命的健全人格,助力发展素质教育及全人教育。

活动历时3个月,共收到四千余份学子的投稿,经过专家公开公平公正评审、作品展示线上投票等环节,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 徐扬生

各位朋友、各位同学:

非常高兴你们参加“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征文大赛。我们很高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中国教育在线一起创办这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本次大赛受到了全国很多中学生的热爱,以后每年我们都会把这个活动一直做下去,非常有意义。

“摆渡人”这个名字取自于我写的一本散文集《摆渡人》。其中,有一篇散文《摆渡人》,叙述了我在农村下乡的时候,一个小小的故事。当时我们村临着一条大江,过了大江才可以去镇上开会或者参加各种活动,所以每个人每天都要摆渡过去,我经常从那里摆渡。我在那篇文章里叙述了摆渡人的情节。

我们在人生中会碰到很多摆渡人,也许是我们的父母,也许是我们的朋友,也许是我们的老师,也许是我们的上司。我们从出生以后什么也不懂,到逐渐成长为一个人的样子,父母亲是我们第一任摆渡人。后来到了学校,小学、中学、大学的老师们都是我们的摆渡人,把我们从什么也不懂的毛头小子,逐渐培养成一个彬彬有礼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而我们自己也会给很多人摆渡,也会做很多摆渡人的工作。

这就是“摆渡人”杯高中生征文大赛的初衷。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从这里到可以看到我们的社会担当在哪里,可以看到我们的职能在哪里,并以此逐渐提高我们自己的情智。

作文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你可以问问你的父母亲,问问你的朋友。这个社会上各行各业的任何人,银行家也好,医生也好,领导也好,都离不开写作。

写作反映了你能不能整理自己的思路,写作反映了你自己有没有领悟性,写作反映了你的表达能力。我常常跟我的学生们讲,在人生中最重要的有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如何做人,第二件事情是如何办事,第三件事情是如何说话。我觉得,写作实际上把这三件事情串起来了,是一个综合的训练。而这个训练,我个人感觉,国内的学校这方面做的还不够。

我非常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真正让同学们意识到写作的重要性,激发大家对写作的激情,真正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你未来的人生中,你会发现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谢谢各位。

展开+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大家好:

非常荣幸代表“摆渡人”杯全国高中生作文大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教育在线,向所有参与这次“摆渡人”杯作文大赛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参与的踊跃程度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很高兴也很欣慰。我们收到了来自于全国31个省市的4000余份参赛作品,题材非常广泛。让我非常意外的是,我们还收到了150多份英文作文。参赛的省市也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包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并不招生的省市,比如台湾省、新疆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等等。这里我想特别感谢一些踊跃参与的中学,像深圳高级中学、杭州学军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中。我在这里特别表示感谢。

我们虽然是作文大赛,但是我想提醒大家,它不单单是一篇作文。作文的背后是我们对这个社会、对人生、对自己发展的思考。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我们更值得去思考一下,谁是抗击疫情的“摆渡人”,谁是世界的“摆渡人”,谁是中国的“摆渡人”。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抗击疫情的“摆渡人”。

展开+

一等奖

10名

二等奖

15名
李子妤
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
江俪川
广东省实验中学
尚与棠
杭州学军中学
张弦
青岛第二中学
周文熙
深圳中学
王语诺
杭州学军中学
叶浩然
孟津县第一中学
黄艺畅
杭州学军中学
邬舜宇
广东省实验中学
张卉洋
盘锦市高级中学
陈嘉媛
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
曾奕妍
镇海中学
熊子涵
华中师大一附中
俞嘉伟
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
陈俊豪
深圳中学

三等奖

30名
陆莹锦
东北师大附属中学
李境雨
静海镇第一中学
章子睿
杭州学军中学
黄宁心
深圳高级中学
戎祖烨
杭十四中(凤起校区)
张水秀南
杭州学军中学
赵雨墨
汉川市第一高级中学
吴萱
南京师大附属中学
汤伊诺
合肥一六八中学
李孟南
北京市建华实验学校
邓心然
南京师大附属中学
杨伊缘
深圳高级中学
陈振鸿
杭州学军中学
刘锦冉
合肥一六八中学
董懿萱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
王小丫
青岛第三十九中学
吴梦雪
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
刘若华
深圳市宝安中学
车信昱
舒兰市第一高级中学
李晓欣
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
卢美欣
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
史卓凡
唐山市第一中学
毛翰翔
上海市向明中学
李浩
杭州学军中学
陈佳蔚
青岛第二中学
况嘉璇
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
泮志彤
象山中学
程新媛
深圳市龙城高级中学
楼含
杭州学军中学
张津睿
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夏令营将为同学们提供具有中国文化传统的国际化大学学习生活体验,将安排与世界级大师交流、与校长对话、大学课堂体验、书院生活体验、实验室参观、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展参观等丰富多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