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聂强

本期嘉宾

NIEQIANG
聂强
聂强,男,教授(硕导),现任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获“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支持科研工作的校长、书记”称号、全国职业核心能力培训认证项目推广工作优秀院长。

为职业教育发展贡献重电智慧、重电模式、重电经验

中国教育在线
+ 关注

打造“两平台+三模块”课程体系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一直都在推动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目前形成了怎样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的课程体系、师资建设是怎样设计并融入到人才培养中的呢?

聂强

党和国家非常关注职业教育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把职业教育的“大有作为、大有可为”,在职业院校落地生根,通过实践有所作为,完成我们的使命和担当。职业教育作为一个类型教育,它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联系最为密切。

对学校而言,我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国际化等方面,首先要考虑产业发展状况,学校专业设置的逻辑起点来源于企业的岗位需求。所以,我们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在办学中,首先考虑的是服务于重庆的产业发展,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中国的高等教育,曾先后学习了苏联的专业教育,欧美的高等教育。现在,我们应该形成属于自己的、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教育模式和教育教学方式,以便适应我们国家的发展,办好我们的高等教育。

具体来说,我们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借助大数据、智能化的战略,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作为一所电子信息类的高校,我们根据重庆市“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信息化的发展战略,设计了我们学校的信息安全与管理、物联应用技术等14个专业群。想要让这些专业群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发展,就要从课程体系的设计入手。

我们按照OBE的理念,以最终要达到的学习成果,反向设计我们的课程体系。我们学校施行“两平台+三模块”的课程体系,来对学生进行培养。这样对接产业的吻合度高,还能进行资源整合,包括我们的课程、师资、实习实训资源的共享度高,人才培养的产出度也高。所以,“两平台+三模块”的课程体系,也是我们的教学成果,它适用于类型教育的课程体系构建。我们施行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底层共享、中层融通、上层复选,确实能让我们个性化地培养学生,可以让学生按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课程模块,最终把他们培养成进入社会就能上手且真正受企业欢迎的人才。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因为高等职业院校的师资,大多来自于普通高校,他们对于实践教学可能会有所欠缺。所以,我们会通过和行业、企业的合作,比如桥梁工程,加强实践教学,或者通过加强横纵课题的参与,提高他们的科研能力。此外,我们还有一个培养年轻老师的“青苗工程”。通过建设师资队伍,把我们的老师真正培养成既能科研,又能教学,同时还能服务社会的“双师双能型”高等职业教育师资。

职业教育要立足于“教育”和“产业”双重逻辑培养人才

中国教育在线

您刚才也提到了,职业教育是与经济产业结合最紧密的一个教育类型。去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到职业教育的改革重心由“教育”转向“产教”,可以说也是更加注重服务地方的经济发展。您觉得学校在产教融合和支撑地方高质量发展上,可以做什么样的贡献?

聂强

刚才谈到职业教育是一个类型教育,它和经济社会发展联系非常密切。所以,我们的人才培养,其实要从两个逻辑上来考虑。一个是教育逻辑,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本身都是教育,因此要遵循我们的教育逻辑;另一个是产业逻辑,这是因为职业教育跨到了产业和企业,所以我们还要按照产业的逻辑来考虑职业教育。

从双重逻辑来思考,我们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首先要考虑到的,就是产业发展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我们职业教育天然要遵循的一条规律,只有做好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我们才能把人才培养好,才能把类型教育做好。

去年12月21日,中办和国办专门发了文件,来指导我们加强职教体系的建设,我最大的体会是,以前更多地是我们教育内部的人在说体系,现在我们还要跨界到产业和企业来做思考,我们是在打造“一体两翼”,我想这就是在解决产教融合过去存在的“一头热”的问题,让我们真正遵循教育逻辑和产业逻辑,来做好职教体系的建设,我想这是两办文件发布的初衷。

包括我们的共同体、联合体的建设,都要有我们的政府、行业、企业、园区的共同参与,才能够实现。所以,我曾经在很多区县和当地的书记、县长们讲,哪个地方有产业,我们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就能把大学办到哪里。我这样说,其实就是想让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园区、产业。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老师、学生也都得到了培养和锻炼,这有助于我们高等职业教育完成自己的使命和任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

中国教育在线

职业院校要培养企业、行业所需要的人才,这不可避免地要提到就业的问题。在您看来,职业教育如何为我们高质量的就业提供支撑?学校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做了哪些探索?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和质量怎样?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聂强

好,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们学校历来非常注重学生的就业工作。这几年,我们毕业生的整体就业率达98%以上,我们比较注重对学生“就业力”的提升,这个“力”是能力的“力”,“就业力”就是就业的能力水平。我们还提出一定是“高质量的就业”,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所学,来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具体来说,我们要就业,就要有对接社会需求的专业设置,专业群的设置要符合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因此,我们会以“学生中心、能力本位、岗位导向”为原则,来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以及课程体系的逻辑起点。有这样一个逻辑起点,就可以保证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前面也说到,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设计了“两平台+三模块”的课程体系。实际上,我们是和来自于行业、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一道,来设计我们的课程体系,并且一起从事我们的教育教学任务。我们的课程一般分为理论类课程和实践类课程,其中实践课程的教学时数占到了学生整体教学时数的一半以上。我们理论课的老师更多由学校老师来担任,而实践课的老师,除了我们自己的专业课老师,还有来自行业和企业的兼职老师。这部分来自行业、企业的老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由他们承担实践教学的任务,可以更好地完成人才培养的目标。

举个例子,去年我们有个叫李晓松的学生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战胜了日本、韩国、菲律宾的选手,获得了光电技术应用这个赛项的世界冠军。而指导他的教练和专家组组长,一个是毕业于浙江大学的研究生,还有一个是毕业于重庆邮电大学的研究生,他们均是在行业、企业有了多年的工作经验之后,来到重电做专任教师的。有这样优质的、专兼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保证了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学生的就业情况也会不错。可以说,我们的一个学生,至少有10个以上的岗位供他挑选,这就保证了高质量的就业,保证了我们每个学生都“能就业”,“好就业”,而且“就好业”。当然,我们也要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包括对特殊群体的关注、关爱,为他们进一步做好就业指导等服务。

从职业学院创建职业大学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中国教育在线

回到职业院校的高质量发展上来,近期,不少职业院校将更名为“职业技术大学”作为“十四五”规划当中的目标,您如何看待从职业学院到职业技术大学的转变?

聂强

首先,职业教育是一个类型的教育,我们不能到专科这个层次上就“断头”了,我们还要普职融通,还要有升学渠道。职业教育,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发展很快,走到今天,历经示范院校、骨干院校的建设,到“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优质校建设,再到2019年“双高院校”计划的实施,中国的职业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在硬件、软件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成果颇丰。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技术的进步,我个人觉得,技术、岗位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三年制的教育教学很可能已经不能满足我们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了。这意味着,我们对于“长学制”的职业教育会有迫切的需求。所以,教育部把一部分基础条件较好的学校创建为职业技术大学,来构建从中职、高职到职业本科,甚至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这样一个职业教育体系,我觉得是非常必要的。

当然,如果创建为职业本科,其实是对职业教育的办学质量,比如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我要特别强调,我们的科学研究重点是应用技术的研发,要解决来自于行业企业的真实问题,要对产业的升级和换代,在研发上有所作为。比如,我们学校有230多名博士,组成了我们自己的研发团队,我们根据他们的专业、自身的长处,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需要,以及我们园区企业的需求,凝练了研发方向,承担了很多横向和纵向的课题,包括国家级的、省级的、行业级的各种课题。我们在研发上投入的经费也在逐年提高。

创建为职业技术大学也是我们很多高职院校的希望,重庆市教委也把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通过资源整合方式创建为“职业技术大学”列入了“十四五”规划。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地为创建职业技术大学创造条件。我想,以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顺利创建为职业技术大学的话,在研发方面更要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促进产品和产业的升级换代,这也能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我个人认为,做过研发、做过项目和工程的人,才能有更高水平的教育教学,才能更好地培养我们的学生,才能更好地进行社会服务工作。

办好应用技术研发导向、电子信息特色、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职业技术大学,是我们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愿景。我们还有四个使命:第一,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第二,为国家、民族和社会提供高水平的应用技术研发服务;第三,担负起人类文明传承的任务;第四,探索技术技能教育的新模式,为中国和世界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我们的重电智慧,重电模式,重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