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小兵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长
个人简介
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15年,现任北京市陈经纶中学东大桥校区初中部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德育先进工作者,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理事,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小作家分会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写作中心主任。

贺小兵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

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15年,现任北京市陈经纶中学东大桥校区初中部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北京市德育先进工作者,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理事,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小作家分会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写作中心主任。
扫码分享本专题
联系我们

徐老师:010-62603705

邮 箱:xuml@eol.cn

顾老师:010-62603171

邮 箱:guxx@eol.cn

贺小兵:
构建教育生态 让学生更好发展
以人为本整体设计 让学生科学发展
  走进陈经纶中学初中部,你会发现,学生的脸上都充满了阳光、自信,学校各处都洋溢着温馨、和谐的氛围。据了解,学校无论是校园活动还是文化建设上都一直强调把提高学生品德作为首要考虑因素。对此,陈经纶中学初中部校长贺小兵表示,以人为本,不仅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也是学校追求的一个核心。因此,学校将成就人、发展人,成就学生......阅读全文
更年期碰上青春期 价值引导更重要
  时下,有种时髦的说法叫“更年期碰上青春期”。简单说就是孩子的青春期与父母的更年期撞在了一起,由于两代人的各种观念不同所以经常“爆发”。对于此,贺小兵校长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他看来,孩子在青春期阶段恰恰是一种心理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过程。孩子健康成长的一个体现就是走向成熟。这里既包括身体的逐渐成熟,思想的逐渐成熟……阅读全文
孩子使用电子产品阅读 关键在引导
  随着部编本教材的使用,无论从阅读数量上还是深度上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Ipad、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迅速普及,让碎片化阅读也成为当下趋势。为此,很多人认为两者之间存在矛盾。但在贺小兵看来两者之间实际上并没有矛盾。“为什么我认为没有矛盾呢?主要是因为之前我们在阅读过程中太过功利化。”贺小兵表示.....阅读全文
学校应如何面对教育改革?

  北京市教委近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2018级初一年级新生将实行新的中考改革方案,即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同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考试成绩以原始成绩和等级成绩呈现,淡化分分计较。

  对此,很多家长都认为北京将取消中考。“取消中考是家长对政策的误读。”贺小兵校长表示,2018级初一年新生将实行新的中考改革方案,即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实际上体现了让学生真正做到全面发展,避免有意识偏科。这一轮中考改革采取全科全学、全科全考的模式,就是让学生真正地认识到每个学科,每个课程它的真正价值所在。

  在贺小兵看来,之前的中考模式导致很多家长、学生功利化心理过强。因为只会对考察的几个科目进行备考,为了那几个科目得高分就忽视了其他科目能力和素养的培养。“初中阶段是一个筑基阶段。它是为高中和大学的发展乃至终生的成长筑基的。而筑基并不是说只学习某些学科就可以,考个分就行了。中考不是阶梯问题,而应该相当于咱们市政地下管线工程。”贺小兵认为,初中教育是义务教育阶段,是一个良心活儿,学校需要在这个阶段对孩子的兴趣、能力进行保持、培养、延伸。不能让孩子在初中阶段就因为过早的考试、选科问题就忽视了这个学科的价值和本真。这对于一个人的发展是不利的,所以面对这次中考改革,家长应该站在孩子长远发展去考虑,去思考。而不能盲目、片面地认为中考“两考合一”就是取消中考。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精彩内容

基教研究院

中国教育在线

扫码分享本栏目

联系我们

顾老师:010-62603171 邮 箱:guxx@eol.cn

徐老师:010-62603705 邮 箱:xuml@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