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二学位和考研的区别

第二学士学位,是在读完本科并取得毕业证后,再攻读另一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学制两年。再花两年,获得另一个本科学位,为何不直接考研?第二学位含金量与考研相比,有以下区别:

一、考研的难度远高于报考第二学士学位。
每年考研的报考人数要远远 超常第二学位的考生数,与考研报录比相比,第二学位的报录比较低。

二、就业市场认可度,第二学位不如研究生
第二学士学位不仅在社会认知度逐渐降低,在人才市场上也频频遇冷,以至于很多用人单位“压根就没听说过”。

三、应届毕业生对第二学位“不买账”

今年,874万应届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第二学士学位成了就业分流的渠道之一。应届本科毕业生们用脚投票,会不会买账?

新政策出台后,湖南科技大学教师张晓报对本班学生进行了一次调查。他发现,“第二学士学位对学生的吸引力非常有限,大部分学生根本不了解甚至没有听过这个概念,有的学生甚至怀疑它的含金量”。

第二学位和双学位的区别

双学位,顾名思义是指在主修专业之外再学习第二个专业,在通过所有课程且又完成相关论文和社会实践,就可以拿到学位证。辅修双学位的时间基本集中在大二、大三的周末,所上课程为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基本上学生无法触及专业的核心课程。在参加企业面试时,若所修学位与本专业相关,尚有锦上添花之用;若基本无关,想凭它来获得一份相关工作几乎不可能。

第二学位是大学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才能报考的,毕业后有两个毕业证两个学位证;双学位却是面向在校大学生的,毕业后有两个专业学位证,却只有自己专业的毕业证,并不能享受与硕士相同的待遇,就连报考公务员也不能用第二学位来报考。

因此,辅修双学位是给学生开启了另一个领域,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和兴趣,仅此而已,该考研还是得考研。考研基本从大三下学期开始,而辅修在大三下学期只要完成论文就可以了,所以时间上基本不会冲突。

第二学位招生院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