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东南大学崔天剑:大学应点燃不断求索的薪火,引领学生打开别样精彩

  2020年11月19日-22日,首届“长三角”设计教育论坛在江苏太仓举行,论坛以“创新·融合·未来”为主题,由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太仓市人民政府、中国教育在线共同发起举办,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管理委员会、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国际设计研究中心承办。

  来自现场及远程连线的千余位顶级设计师、知名专家、学者及教育工作者相聚于此,围绕多学科、广领域、跨文化趋势下设计教育以及设计实践中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开展交流和研讨,共议设计专业教育的协同发展和创新育人。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东南大学设计科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崔天剑以“回归与守正:设计专业教育教学思考”为题,围绕回归和守正讲了在新文科语境下,设计专业教学的思考。

  他指出,教育不是灌输头脑,应该是点燃薪火,而大学恰恰就是点燃不断求索的薪火,让热情和兴趣追随学习,引领学生打开别样精彩的广阔天地。所以要达到这样的状态,就应该回归本源、回归本质、回归初心。

  从高校的根本任务上面去讲,培养人主要是从立德树人的角度去理解,突出国家性和社会性,并且重视创新性和视野性,强调综合素质的养成,这是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特点。

  在课程体系的建设上,关键在于目标、理念和教师,而从新文科的要求上来讲,新文科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培养,二是培育,三是构建,四是创造,在新文科语境下,设计学科应该具备开放性、可塑性、创造性、战略性、创新性、融合性、发展性等特征形成设计学科的特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