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在福州大学举行
2018-09-14 17:1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4日上午,2018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在福州大学图书馆博学厅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福州大学和福建工程学院承办。这是党的十九大闭幕和规划机构改革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规划教育年会,对于探索城乡规划教育的新理念、汇集城乡规划教育的新方法、交流城乡规划实践的新思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Batty、福建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王海副厅长、福建省城乡规划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规划处洪榕处长、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张帆副局长、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四百多位规划学科专家、学者、教师莅临盛会。

开幕式现场

  同济大学教授、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唐子来首先致开幕辞,他对规划教育年会在推动城乡规划学科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表示了肯定。他希望本次大会聚焦新时代背景下规划职能和规划教学方法转型等议题开展广泛交流,并为推动学科创新提供助力。福州大学副校长张星对全国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学科在教学教改、科研工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围绕立德树人、能力培养、平台建设、海外交流等方面对规划学科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韦建刚在致辞中介绍了该校规划专业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乡村振兴、城市设计等领域的新探索。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王海副厅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福建省在空间规划、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总体规划编制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就规划职能改革、规划实践创新等议题介绍了福建经验。

  开幕式上,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做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规划研究与教育》的主旨报告,对40年来规划教育和实践的成就和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新时代规划探索提出了建议。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伦敦大学学院(UCL)高级空间分析中心(CASA)主任Michael Batty做了《21世纪的规划:下一个百年城市》的主旨报告,就社会治理扁平化、利益主体多元化、技术发展快捷化、外部世界不确定化对规划的挑战和应对策略进行了阐述。福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沈振江做了《规划转型——近年福州大学研究教育的实践》的主旨报告,介绍了福大规划系在国际平台建设、大数据研究、产业规划等方面的实践探索。

  开幕式结束后,福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沈振江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他认为本次大会是在规划转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凝聚城乡规划专业全体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具有积极意义,为开拓规划实践新局面、探索规划教育新方法提供了新思路,为建设用中国特色的新时代规划教学理论提供了新启示。同时他表示福州大学目前从本科生到研究生阶段已开设相关课程,进行空间规划领域的试验和探索;他希望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福州大学空间规划、城乡规划、建筑学等整个建筑学科群能在全国范围内发挥一定的作用,从而进一步扩大福州大学的学术影响力。(采编:李小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