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双高”院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以“1+3”育人体系扎实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劳动教育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环节。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将劳动教育确定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近日,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必修课程、将劳动素养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等若干重要举措。对于作为一种教育类型的职业教育来说,《意见》为全面构建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体系奠定了制度基础。同时,也标志着劳动教育成为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本质属性的一部分。

  甘肃省唯一“双高”院校建设单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作为甘肃省唯一“双高”院校建设单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始终将全国教育大会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强化劳动教育的有关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各党总支、支部及各职能部门学习贯彻落实的重点内容,切实做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时,学院按照有关要求,制定了《加强各专业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在强化劳动教育与,构建了“1+3”劳动教育体系,暨开设1门理论课程。在各专业教学标准中开设《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课程,属于B类课程,理论教学共16学时,计1个学分,为第一学期必修课,由教务处、体艺部统筹实施,并与第三方合作开发数字化课程资源。主要是让学生掌握有关劳动知识,培养学生劳动精神,提高学生劳动意识。设置1个劳动周。各专业在第二或第三学期设置劳动周,停课集中开展环境保洁、校园绿化、管理协助等方面的实践,由学生工作部、各二级学院负责落实,计8学时0.5学分;落实1个劳动实践月。在第二学期暑假面向各专业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月活动,让学生充分利用暑假,借助家庭、社会资源,由学生自主选择完成作物种植、社区服务、短期支教等3个以上的劳动实践项目,并提交实践报告,计8学时、0.5学分,培养学生动手劳动技能,使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懂得劳动崇高伟大的道理;做好1个专业技术综合实践周。在第三或第四学期结合各专业特点,统筹专业技术课程学习实际,综合设置为期5天的专业技术综合实践周,主要通过完成各专业通用技术技能项目任务,如电子产品制作、手工艺品编织、书画装裱、网页制作、零件测绘等,推进劳动教育与专业技术教学的融合,强化劳动教育效果。以此,通过《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1个课堂教学以及劳动周、劳动实践月、专业技术综合实践周等3个实践环节的实施,全面发挥了学校、家庭、企事业单位的教育作用,拓宽了劳动教育途径,调动了学院专任教师、管理人员,学生的父母长辈、兄弟姐妹,社会的专家学者、能工巧匠等各阶层作用,整合了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有力促进了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全面形成了协同育人的格局,全面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切实为加强学生劳动教育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实操实训现场

  该学院还利用大师工作室、民族工艺实训中心、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中心实训、贵金属加工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机械加工中心、农业气象试验站日光温室等劳动教育实践室,锻炼学生劳动能力,培育学生工匠精神。目前,该学院建有192个实习实训室,结合课程和专业情况,开展专业技术综合实践。同时,学院不断强化劳动教育场地建设,积极争取社会支持,与东岗街道、桃树坪社区服务中心、阳光敬老院、东岗交警大队、兰州市调度指挥中心、兰州市福利院、甘肃省高速公里管理局、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指挥中心等多家单位密切联系,持续开展拉了公益或服务性劳动教育。

  该学院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全面促进了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下一步,该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有关精神,持续加强劳动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劳动教育支撑能力,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使劳动光荣、技能成才的劳动教育观念深入人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