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门职院获颁“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与示范基地”称号
2020-10-28 09:3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职业院校教育,不断创新新时代职业院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充分发挥职业院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与作用,激发传统技艺活力,总结构建职业院校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引领传统文化教育在广大职业院校中广泛开展,2020年10月24日-25日,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在长沙举办了“传承 ▪创新 ▪筑梦”为主题的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与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97所高校的261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形式包括学术报告、经验交流与分享、优秀论文和案例评审评选、以及传统技艺展示等内容。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孙宁副校长、赵建伟老师和侯海燕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在孙宁副校长组织带领下,江门职院积极组织精干力量,紧紧围绕“蔡李佛拳”高校育人主题,通过两个多月的准备,向本次会议提交了高质量的论文、案例和传统技艺展示材料,报送材料获得了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肯定,被授予“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与示范基地”的称号,孙宁副校长代表学校参加了基地授牌仪式。

   孙宁副校长参加基地授牌仪式

 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与示范基地

  近3年来,江门职院在国家级非遗蔡李佛拳育人方面,成果丰硕:学校有58名学生获中央电视台邀请,在2020戏曲春晚大舞台集体表演蔡李佛拳,在激励学生上进、宣传蔡李佛拳和宣传学校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效果;以“蔡李佛拳”为主题的“传承的力量”获央视纪录片展播;学生参加的“蔡李佛拳”比赛活动受到国家级媒体报道2次、省级媒体报道4次;获得市级及以上获奖、奖项20项。

  江门职院以蔡李佛拳教学为特色立项了4项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分别是:“区域(学校)德育特色品牌研究”(2018JKDY36,宋旭民主持)和“基于国家级非遗蔡李佛拳的”以体育德“理论探索与实践研究”(2019JKDY068,侯海燕主持),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国家认同教育的交流合作研究(2020GXJK303,赵建伟主持),中华优秀传统武术“以武化人”的校园传承策略与实践研究—以国家级非遗项目蔡李佛拳为例(2020GXJK519,薛萌主持)。立项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2018年度文化素质教育研究重点课题“高职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本土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18ZD09,宋旭民主持)。出版2部以蔡李佛拳办学特色为内容的校园文化理论专著《侨乡传统文化育人的理念与路径》,出版教材1部。

   学生练习蔡李佛拳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赵建伟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