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连冠!广东医科大学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最佳实践大学”
2020-11-26 10:2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5日,2020年第六届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线下交流会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举行,广东医科大学荣获“最佳实践大学”荣誉称号,这是学校连续五年摘得“最佳暑期实践大学”殊荣,实现“五连冠”,也是2016年以来全国唯一一所“五连最佳”高校。

  广东医科大学团委书记陈婷在会上围绕广东医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经验分享。此次评选活动中,广东医科大学两支志愿团队在全国1530支入围队伍中脱颖而出。以“守护青苹果”为主题,推广未成年人性教育的“微尘·心”公益团队获评“全国最佳实践团队”(全国仅10个);以“微笑种子播撒计划”为主题,普及龋齿预防的阡陌志愿服务队获评“全国优秀实践团队”(全国仅30支)。

  今年7月,广东医科大学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地方实际需求,创新性地开展疫情背景下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57支团队,1316名广东医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的双重渠道,以暑期社会实践和返乡实践的形式下乡了,10248小时的服务,为39540名群众送去温暖。

  阡陌志愿服务队招轶同学介绍,连续3年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是最特殊的一年。因为疫情原因,外出开展服务的难度相对较大,一度以为今年的‘三下乡’不能开展,后来学校另辟蹊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了他们一个全新的锻炼机会。

  据介绍,学校团委积极帮助志愿者们联系服务地,指导录制线上课程,为大家提供了多彩小课堂课程包,让志愿者将社会实践服务搬上“云端”,志愿者们将课程材料、手工制作物资邮寄至服务点,孩子们在线上与志愿者们互动,线下小礼品传达志愿者满满的爱意。

  一直以来,广东医科大学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将实践育人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和手段,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开展适应社会需求、符合时代导向的社会实践活动。今年6月,结合疫情防控,学校以“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服务模式,紧扣专业特色,启动“多彩小课堂”视频课程包的创制工作,完成三大板块15门课程的线上实践课程,作为实践队伍的专业教案,被湛江市作为“两帮两促”“云支教”的课程大力推广,服务线上学习高达13671人次。

  11月23日下午,广东医科大学“两帮两促”行动暨“健康直通车”乡村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行动在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莫村小学举行,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武一婷一行来到活动现场,了解义诊开展情况,观摩志愿者们的现场教学。武一婷副书记高度评价了学校实践工作,肯定了学校在“两帮两促”行动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她指出,将义诊、义教送入乡村,为乡村儿童健康成长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广东医科大学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鼓励引导在校大学生利用暑期走出校园,与群众面对面、与百姓心连心,把科技文化卫生送下乡、送进门、送入心,打通学生服务人民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爱心无限大、服务零距离’。”广东医科大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表示,一直以来,学校通过正面引领、全面指导,让学生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社会、了解国情,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服务群众、知行合一,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据统计,近五年,广东医科大学先后组织近700支学生团队、13000多名师生,开展以“服务大众健康”为主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布17个省市的276个乡镇,让社会实践的种子在祖国大地上生根发芽。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王丽君 徐畅 冯锦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