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停课不停学,广州市教育系统“五育并举”新增线上学习资源实现全覆盖
2020-02-18 11:5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2月17日,在这个原本小学、初中等开学的日子,广州市教育系统第二批线上学习资源在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如期发布。
  自2月10日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第一批高中线上学习资源以来,截止至2月16日,累计有43763人次通过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其中高一19558人次、高二9752人次,高三14453人次。

  在2月10日发布的高中课例基础上,这次发布的线上课例资源涵盖了幼儿亲子阅读、小学、初中、高中、中职等各学段,共计419节。至此,广州市教育系统发布的线上学习资源已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及中职学校的全覆盖。
  本次发布的课例资源主要来源于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专栏。按照“线上教学要切实有效服务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时代新人,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有保障、学习能力有发展、学生素质有提升”的要求,发布前,已经由专家组进行教学资源的审查。

  此次线上学习资源发布,有三个新特点:一是同步发布了线上学习指引,规范学生的线上学习,避免学生在网上迷途;二是增加了“创客专栏”栏目,坚持“五育并举”。选取了2019年广州市首届创客现场赛学生的创作作品和2018年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比赛的获奖DV作品,学段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展示的作品融知识性与趣味性,学生通过观摩别人的作品,启发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同时可以丰富学生宅家的学习生活。三是增加了“广研学堂”专栏,提供“线上第一课”和“高三备考”学习资源,为高三学生争分夺秒的复习做好服务。
  课例资源发布后,17日当天,有187032人次登录,其中“幼儿游戏”41622人次、“小学阶段”32060人次、“初中阶段”6075人次、“高中阶段”96795人次、创客专栏”199人次、“广研学堂”5937人次、市中职精品课程4344人次。最受欢迎前三位的课例是心理健康第一课《如何面对爱的唠叨》、中职精品课例《汽车专业整车底盘系统装配与检测中的车轮换位》、体育与健康第一课 《中学生居家体能练习》。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轮播方式的线上学习资源,每20分钟左右就会有提醒页面,让学生休息10分钟,每节课之间休息20分钟,充分考虑到了学生上网时长和视力保护问题。
  下一步,将由市教育局牵头,继续整合名校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开放共享。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支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