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莫道明教授:中学生怎样做课题研究
2020-10-19 17:13: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7日下午,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创办人、2019级英才班班主任莫道明教授,在电教室为高一、高二英才班学生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中学生怎么做课题研究》讲座,吸引了很多老师前来“蹭课”。

  莫道明教授援引个人经历告诉大家,熟练掌握课题研究的方法,运用这项技能性“工具”,可以帮助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可以让人受益一生。他把一项完整的课题研究分为三个步骤:选题、方案设计和成果演示汇报。

  确立选题是前提

  做课题研究,首先得确立一个选题。莫道明教授表示,一个好的选题有五个关键因素。

  其一,选题最好是自己兴趣所在,或者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样能最大程度发挥自主性,往往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成果。

  其二,选题一定要具体,最好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方便观察和分析,也容易引起别人的共鸣。对于高中生而言,由于阅历和知识面的限制,往往难以驾驭宏大的选题。

  第三,可设定目标,但不能预设结果。拿《家长对亲子教育重要性的认知报告》举例来说,就可以设定一个非常具体的研究目标:家长对亲子教育重要性认知的程度及改变。但设定目标和预设结论是两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

  第四,能在可控时间内完成,一般要控制在3-6个月。举个反例,像《探索生命的起源》这样的选题,就不太适合我们高中生来做,因为我们不可能用一生来探究这个问题。

  第五,选题要有价值和意义,对社会有积极的贡献。最好集中在具体的问题上,如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能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区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该选题就有意义和价值。不要贪求宏大,能影响社会产生细微变化即可。无数个细微变化积累下来,就推动了社会进步。

  方案设计为关键

  确立选题后,就要开始做方案设计了。这是整个课题研究开展的关键步骤,非常重要。

  首先要收集资料做文献研究。围绕选题浏览相关的国内外文献研究,快速找到需要的知识点,在别人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回顾自己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发现别人没有思考研究的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善于提出问题也是发明和创新的内容之一,今后在大学做研究对样板的选择就必须按照统计抽样的要求。组织一个小样板。什么是小样板?再拿《家长对亲子教育重要性的认知报告》举例,你可以在自己居住的社区或者学校,找到50个目标家庭进行调查,这就是一个小样板。确定小样板之后,就要围绕需要解答的问题设计调查问卷,并着手调查了。调查方法有很多种,最适合高中生的是访谈法。小组成员可以拿着调查问卷寻找目标进行访谈,然后汇总访谈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看统计出来的数据跟设想目标有什么差异,分析原因,最后提出自己的对策和建议。

  莫道明教授鼓励大家:青少年学生往往能看到学术权威们看不到的问题。只要提出一条跟该领域已有研究成果不同的建议,你的这项课题研究就有了学术价值和闪光点。当你报考心仪大学的时候,导师就可以在推荐信上写:他用一套完整的逻辑,独立提出这样的观点和见解,在现实生活和学术上都有其价值,应该引起重视。如果未来把这个课题展开来做,是可以在这个领域发挥作用的。那么,这封推荐信就有可能得到大学招生办的青睐,大大提高被录取的可能性。

  形成报告进行汇报

  完成了设计问卷—调查访谈—汇总分析—提出对策四个步骤之后,最后要形成报告,做成PPT,每个人及小组要在全班进行演示汇报,接受提问答辩。

  回顾课题研究的基本步骤,我们发现,设计方案环节要体现探索性,而整个研究过程中一定要体现合作性。从选题开始进行分组,兴趣一致的自愿成组,三人以上可组成一组。成组后要选出小组长,进行讨论、分工、合作。这个过程所使用的步骤,可以套用到你以后的任何工作中,将成为你一生最有用的“技能工具”之一。

  师生问答

  问题1:在当前世界疫情背景下,经济下滑,但股票却在上涨,这是挺矛盾的一个现象。可以以此做选题么?

  答:你能观察到这个现象,非常好。你说的这个现象有点违背经济规律,目前很多经济学家也正在进行探讨研究。但是研究这个课题需要运用到宏大的知识体系,对于中学生来说相对难度比较大,在短期内也很难完成。请你课后仔细对比目标,想一想如果按计划操作下来,能否完成这个课题?然后我们再讨论。

  问题2:在疫情背景下,很多本来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现在有了放弃的念头。我想以此切入做课题研究,请老师给出建议。

  这个选题切合当前的形势,也恰好是你本人在思考的问题。对照我们刚才讲到的选题的五大因素,它都很符合,所以是一个不错的选题方向。建议名称改成《全球化疫情对学生出国留学的影响》更具体一些。然后看大家参与的程度,如果有三个以上的同学参与,这个选题就可以成立。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闫云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