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粤优秀教师】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朱洪雷:教育就是要将火焰点燃
2021-09-13 17:21:00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2400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心中的火焰。而我,想成为那个点燃学生心中火焰的人。”这位心里有爱、眼里有光的年轻老师,担任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主持人,曾主持多项国家、省市级教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11项,获评2021年南粤优秀教师,他就是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朱洪雷老师。
工程学院受邀参加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广州职业教育系列节目拍摄,朱洪雷担任工业机器人专题主持人

  育人先育己 育才先育心

  “育人者必先育己,身不修则德不立。”朱洪雷老师表示,“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一名老师,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任何偏颇都会影响到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尤其注重在党史学习中增强信仰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不断提升自身教书育人本领。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以共产党员和“四有”好老师标准磨砺自己,做学生的“引路人”,以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教导和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社会担当。

 带队出征2016年广东省工业机器人技术赛项 

  潜心钻研问学 终结累累硕果

  在学问上,朱老师总能拨开浮华,潜心钻研。已经记不清是第几个周末了,在从化校区又看到了他忙碌的身影。为了完善课程中的一个案例,他驱车从近百公里外的番禺赶来与专业教学团队共同研讨修改方案,反复调试工作站,直至达到满意效果。辛勤的付出,终究换来丰硕的回报,经过两年的全面建设和精心打磨,他领衔建设的国家教学资源库课程《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ABB)》顺利在“智慧职教”上线应用,团队编写的配套教材也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并填补了国内《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的空白,2020年该教材入选国家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2021年荣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朱洪雷老师在北师大广州实验小学开展机器人技术科普活动 

  觅因材施教之法 让课堂“活”起来

  朱老师常说,“作为一名教师,上好课是最基本的素养,也是最高的要求。” 在教学上,他始终奉行因材施教的教学方针,强调要以学生的实际情况适量、适度地进行教学,不要一味追求进度和难度。为此,他主动学习信息化教学手段,苦练教学基本功,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以竞赛促教学,不断给自己施加压力。从教学质量优秀奖到信息化大赛、教学能力大赛,都记不清参加了多少次。“奖虽然没拿几个,但我却在一次次挑灯夜战打磨课件、教案、参赛作品的过程中理解了PBL、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时髦且实用的教学方法,让自己的课堂逐渐‘活’了起来,”他有些腼腆地笑了,“现在学生不仅抬头听课,而且频频点头赞课,真的能切实感受到教学所带来的快乐”。

 朱洪雷老师指导学生设计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 

  悉心指导 润物无声

  “因为你,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记不清是哪一位学生说的,但,却深深的刻在了他的心里。入职以来,朱老师就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真的不是一句口号。”他指导学生成立机器人爱好者协会,为那些具有匠心情怀、追求卓越的同学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在他的倾力带领下,协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既懂技术又具有工匠精神的时代新人,并形成了“老生带新生,师兄带师弟”的传帮带培养机制。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学生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得到极大提高,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二等奖3项、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学生也备受企业青睐,其中不少毕业生被上海ABB、广州瑞松、广州达意隆、东莞李群等知名企业录用。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邱静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