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成立,设一所初中、四所小学、三所幼儿园
2018-12-26 15:3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12月25日,深圳大学与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合作办学签约仪式暨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成立揭牌仪式在深圳市南山区政府举行。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宣告成立,该教育集团所属学校包括一所初中、四所小学、三所幼儿园。

  深圳大学领导刘洪一、李清泉、范志刚,南山区领导王强、练聪、刘根平和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等为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揭牌。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范志刚、练聪共同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

  深圳大学是深圳特区最早创办的综合性大学,也是目前深圳市唯一一所举办师范教育的高校。近年来深圳大学发展迅猛,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已稳居“211”大学中游,被公认为全国进步最快大学之一。师范教育是深圳大学传统学科,已建立起完备的师范教育体系。近年来招生生源质量稳居全省前茅,师范生招生分数线连续五年全省第一。深圳大学还是深圳市唯一的广东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基地、国家教师培训计划入选单位。

  南山区是广东省第一个教育强区、首批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广东省第一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是深圳市乃至广东省基础教育的高地。

  强强联合,在基础教育高地不断攀登高峰。深圳大学与南山区政府合作,成立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以下简称“教育集团”),积极探索高等师范教育和基础教育相结合的新模式,在已有“深中”、“实验”、“外语”、“高级”四大品牌的基础上,将集团所属学校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型教育集团,努力打造深圳市高校附属基础教育新品牌。

  教育集团由南山区五所公办学校——塘朗地铁口上盖初中(暂名)、南山二小(暂名)、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原博伦职校南头校区)、塘朗小学、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后海小学和深圳大学幼儿园、深圳大学香瑞园幼儿园、深圳大学诺德假日幼儿园等组成。其中前三所将于2019年开始新建或改建,后五所为正在招生办学的学校。根据合作办学需要,今后通过协商还可适当增加教育集团成员学校。教育集团的成立,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小学——大学伙伴计划”,探索高校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推动基础教育办学机制改革与创新。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将充分利用南山区的区域资源优势和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人才优势,将最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应用于基础教育,打通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脉络,贯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路径,在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的探索方面走在前列,在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教育方面走在前列,将合作学校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型教育集团着力打造南山教育、深圳教育、乃至中国教育的一张名片,

  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将组建教育集团理事会,作为教育集团的决策机构,负责集团发展重大事项。为创新发展方式,探索高校师范教育和基础教育融合发展新模式,南山区政府同意扩大深圳大学办学自主权。对集团总校长,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原博伦职校南头校区)、塘朗小学、塘朗地铁口上盖初中(暂名)、南山二小(暂名)四所学校校级领导人事管理权,委托深圳大学自主管理并报南山区政府备案的方式进行管理。教育集团其他成员学校,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后海小学、深圳大学幼儿园、深圳大学香瑞园幼儿园、深圳大学诺德假日幼儿园人事按现有模式进行管理。除常规办学经费外,还将由深圳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及相关企业筹措,成立深圳大学基础教育发展基金,用于教育集团奖教奖学。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接下来,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将大力选聘名校长、名教师到教育集团所属学校任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