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研读红色革命轨迹 学做新时代好少年—记郑中均中学暑期研学旅行活动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9-07-2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祖国神圣的大地上,曾经有一群人用自己的身躯筑起了城墙用鲜血撒热了大地。在中国古老的岁月长河中,有一抹难以消磨的红色光辉。那群人叫做中国红军,那抹光辉便是红军们英勇的抗日卫国。生活在新时代,我们不能忘记红军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于是郑中均中学于7月22日开展了重走红军路的暑期研学活动。

  探寻红军之路:正果白面石村

  研学小组的红军旅途从正果白面石村开始,正果白面石村位于增城、博罗、龙门三个地方的交界处形成了一个地理铁三角。可守可攻,是增城的一处抗日重要根据地。广州抗日第一枪便是从这里打响。

  我们有幸能够参观中共增龙博中心县委旧址,在参观会议室、休息室等其他房间时,通过墙上的照片我们感受到了当年我们的先烈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为了增城人民英勇无畏的作战,同时在看到展览的当年缴械的日军枪支弹药以及了解到当年日军攻占增城给增城百姓带来的灾难时我们情不自禁的感叹与珍惜当下的幸福。当看到还原当年作战路线的地图时,我的脑海开始还原起当年先烈们在这里分析战况的情景以及佩服当年足智多谋的抗日红军们。 

  探寻红军之路:正果竹林村

  研学小组的第二站来到了正果竹林村,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村庄其实是当年红军在增城的原根据地后来因为战况等原因根据地迁移到了白面石村。青砖黄墙的四角楼内,青苔爬满了一个个阴暗的房间,在这些房间里隐藏了一段光辉的岁月,望着墙上挂着的革命先烈简介与照片。

  在看到王达宏前辈的简介时,我们不禁停下脚步。敬佩之情如决堤之水涌上我们的心头这些原本都是平凡的村民,但是平凡的他们却有着不平凡的灵魂。为了国家人民他们不怕牺牲、不惧敌军,永远赶在第一战线。这时一束光线从墙上的破洞照入,落在前辈的照片上产生熠熠光辉。

  探寻红军之路:开展重走红军路活动

  研学小组的脚步并没有停止,在离开竹林村后我们又开始了新的征途。四面青山环绕,山涧的溪流声与一声声鸟鸣在我的耳畔响起,待我想寻找声源时却又四处静谧无处可寻。鱼塘中的鱼时不时会跳出水面阳光如丝线一般洒在水面正如诗文里 “浮光跃金,静影沉璧”这就是我们的最后一站派潭惠如农庄开展重走红军路活动。

  待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中午时分,不吃饱饭如何有力气去探寻红军之路?因此我们的首要问题就是解决午饭问题,在前一天老师已经将大家分成了两组。大家都开始撸起袖子,热火朝天的拿起菜刀、案板。洗菜声、剁肉的声音以及大家的欢声笑语冗杂成了一曲欢快的交响曲。当然,过程还是少不了许多曲折,如食材不够或者烧火烧不着等但是依然磨灭不了大家的热情,伴随着老师导游以及大家齐心协力之下不久后两桌丰盛的饭菜就做好了。

  简单的午饭过后,奈何天空不作美。一场大雨与我们来了一个措不及防的邂逅,雨扰乱了水面的,点起了层层涟漪。雨,惹人多情,看着落下的这无根之水。我开始追忆,这片我脚下的土地是多少革命先烈用热血浇洒而成的,一场场雨将历史的卷页翻开,新时代的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这样才对得起曾经的为了我们幸福生活奉献自己的革命先烈们。

  雨过天晴的气息总是让人感动轻松,经过刚刚的一番思考我好像推开了一扇心门,“红军不怕长征难”在长征的路上充满了许多艰险困难,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我们有幸可以体验四渡赤水的拉船活动。

  一条条长绳连接了湖的两岸,穿起了三艘小船。我们分成了三组。船的移动完全凭着人的拉动。考的需要人们的齐心协力,在拉船回来后,每个学生的裤脚都湿了以及手掌也被拉红了。在长征路上,真正的四渡赤水远比我们这次体验困难千万倍,在严寒酷暑,在敌人的炮轰战火之下,英勇的红军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难关才有了新中国的成立。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两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这次活动让我走进了红军旅途的一部分,我似翻开了一页页红军的卷轴。那是一段光辉的岁月,是一个坚定的信念,新时代的号角正为我们青少年吹响,青春如歌,在现在、在将来我们要拓实基础、不忘初心、不忘使命、勇于实践。引领起新时代少年之雄风!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