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工“线上开学”一个月,开设955门线上课程,效果如何?大数据告诉你!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04-03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2日学校“线上开学”至今已有一个月老师们教学情况如何?同学们是否适应?

  不久前,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发布《全国高校线上教学状况及质量分析报告 ——来自86所各类高校的调研综合报告》,7次重点提到我校的线上教学基本状况,认为我校在管理新举措、教学平台多样化、教学资源多元性、学校自我质量保障做法等方面表现比较突出,广东工业大学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基本做法得到了广泛肯定。

  下面,我们用大数据为你呈现!

  基本情况

  图 | 开学第一个月开设课程、任课教师、教学班次、学生人次数、教师平均上课准点率、学生平均到课率情况

  开学第一个月,全校本科生共开设955门线上课程,共1493位授课教师开展线上授课,参与线上学习达15577个教学班次,学生数达1182248人次,教师平均上课准点率99.77%,学生平均到课率98.36%。

  图 | 教师选择网络平台偏好

  图 | 任课教师教学方式偏好

  调查结果显示,此次线上教学,教师们使用率最高的三个平台是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和QQ直播。任课教师通过直播教学、让学生观看提前录制的视频、观看网络平台课程视频资源、微信、QQ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和答疑。48.25%的教师采用直播教学的手段,61.36%的任课教师采用了两种以上的教学形式和手段。

  教学质量情况

  “线上教学”质量如何?针对这个问题,学校提出“每位同学都是线上教学督导员”,组织学生每次课后通过系统和微信公众号及时进行“课堂评价”,及时掌握和了解每一节课的线上授课和学生学习情况;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与建设中心派出专兼职督导254人开展线上教学课堂检查,同时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教学一线在线听课,共收集校院两级督导线上理论课程教学评价 1055 份,覆盖本月开设课程的23.16% 。通过“本科教学质量管理系统”共推送“学生线上学习体验调查问卷” 173530 份,回收 93174 份;同时通过“教学服务系统”收集学生课堂即时评价105862份。具体情况如下:

  图 | 学生评价线上学习体验

  数据显示,开学前四周有88%以上的学生认为授课教师的线上教学准备充分,83%以上的学生认为课程学习效果优。从趋势上看,学生的学习体验逐步改善,学习状态良好。

  图 | 学生学习体验的问卷调查情况

  数据显示,97.86%的任课老师有提前下发《教学设计与教学进度表》等能详细说明课程实施方法的教学资料,90.39%的课程使用了电子教材;98.55%的任课教师有向学生清楚地说明课程的课程目标以及对专业的支撑作用,97.86%的学生了解课程的学习任务和内容;99.29%以上的学生清晰了解课程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从教学检查情况看,虽然授课方式和教学环境发生了变化,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要求,同学们能够做到按时到课、出勤率高、积极互动、听课状态较好。

  图 | “课程在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项的督导评价结果

  教学督导认为,线上教学效果良好的课程,教师表现出对课堂情况的关注,让学生意识到教师关心他们的学习;有对学生合理考查(如提问、小作业等);同时有效实施课堂管理,根据课堂情况不断调整教学,保证学生能够在课堂学习中集中注意力。

  图 | 同学们的积极评价

  从教学督导反馈的情况看,大部分学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也有部分同学提出问题:“声音有点卡”“除了下载过程有些困难,其他的都不错”。

  图 | 网络教学效果数据

  从总体看,督导教学质量评分在80分以上的课程占比90.62%。开学前四周,线上课程总体评价平均分都在90分以上。

  图 | 督导课程质量评价数据

  督导课程评价数据显示,17项教学评价指标都在88分以上,其中评分前三位的指标为“课程教学设计”“立德树人”“对学生学习的支持”。“激发兴趣”“鼓励思考”两个教学质量指标项评价相对较弱。

  图 | 教学督导线上教学效果评价

  有53.14%的教学督导认为“与传统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效果没有变化”。

  图 | 教学督导认为影响线上教学效果最主要的两个因素

  60%以上的教学督导认为“网络速度及稳定性”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成为影响线上教学效果最主要的两个因素。

 学校整体教学情况运行较好

  从3月2日 “线上新学期”开始运行至今,广工师生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授课过程中,教师们精心准备、全情投入,克服网络拥堵、平台卡顿、缺少纸质教材等实际困难,从最初的摸索、磨合,到现在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技能,涌现出了一批示范引领价值强、可推广的优秀教学案例;同学们课堂上踊跃交流互动,目前,总体教学秩序呈平稳态势,教学效果良好。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陈少徐 杜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