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4-2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欢迎回校,请同学们戴好口罩、排队测温、配合登记,乘车返校的学生,所乘车辆及司机请勿进入校园”;“报告疫情防控办公室,我们在测温时发现一名学生体温达38.5℃,而且咳嗽!”“报告校医院,教学楼一名学生体温异常,且身体不适,有头晕症状”……这是4月17日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番职院)在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的场景。

  三项场景模拟、四项演练内容、多项应急处置方案,番职院做足学生开学前的实战“大练兵”!学校专班工作组在党委副书记李铭辉的指导下,面面俱到,抓牢抓实,反复完善各个细节;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辅导员老师现场观摩,学习应急处理措施;党委书记林洽生、校长何友义等现场指挥、查缺补漏,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广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谭冬元等现场指导,称赞演练“真实,用心”。

  “过关式”入校牢筑第一防线

  开学当日,校门口红色警戒线拉起,执勤保安严阵以待。同学们间隔1.5米,排成一列有序入校。

  “欢迎回校,请各位同学戴好口罩,配合登记!”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中,执勤人员开始组织同学们有序入校。行李箱病毒消杀、双手消毒、身份核验、体温测量。

  “36.5℃,请进!36.7℃请进!”“嘀嘀嘀……38.5℃!”突然,一位学生的体温在测量中亮起红灯。随后,执勤人员立即拿起手机拨打校医院电话:“医生您好,我是校门口执勤保安,发现有一名返校学生体温38.5℃,我该怎样处理?”得到答复后,保安抓紧指引学生来到临时观察区,等待校医到来。

  很快,身着白色二级防护衣的蒋胜丽医生赶来,指导保安做好个人防护后,让学生换上医用外科口罩,并重新用额温枪测温,依然是“38.5℃”。蒋医生捏了一把汗,赶紧拿出水银体温计让学生复测体温,同时询问同学的学院、班级、姓名以及湖北或境外接触史等信息。学生告诉她,三天前和国外回来的亲戚一起吃过饭。蒋医生一颗心悬了起来,“你还有其他不舒服么?例如咳嗽、头痛、全身乏力?”“有点咳嗽。”体温计拿出来,“38.8℃”,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蒋医生抓紧将基本情况报告学校疫情报告人罗来拥医生,请示后立即打电话给属地沙湾社区服务中心,等待他们到校排查。与此同时,罗来拥将情况上报给学校应急办公室和番禺区疾控中心,层层上报……随后120派车将疑似学生带走。学校工作人员对隔离观察区、保安亭、无接触集中存放的快递箱表面进行消杀,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纰漏。

  “硬核”防控将无关人员拒之门外

  “我就进去给孩子送个行李,他行李太多!”校门口突然传出喧哗声。一位男生的家长坚持为孩子送行李、进校园,正与执勤保安推搡。

  “特殊防控期,为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请您理解并配合。”执勤人员耐心的向家长解释。

  “我不是测过体温了么,很正常啊,我又没病,我进去送完行李,立马就出来行不行?”家长有点恼火,边说边拿着行李往校园里冲。

  保安赶紧关闭大门,并让其他人迅速联系了学生辅导员并致电给了校门口驻点的属地派出所民警。匆匆赶来的辅导员看到家长情绪有些激动,赶紧告诉家长其中的利害关系,并告诉他:“如果行李实在太多,我可以帮忙或者让保卫用巡逻车将您孩子的行李送至宿舍,现在是广州学生返校最关键的时期,希望您能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您也放心,我一定会确保学生的安全。”协商无果,赶来的民警只能将不配合的家长带走。校门口恢复平静。

  “小班化”分桌上课确保安全

  某教室门外,班长提前25分钟到达教学楼,领取钥匙开门、通风,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同学们佩戴口罩,间隔1.5米排队,班长测温、学习委员登记,测温合格的同学方可进入教室间隔座位就坐。授课老师任碧峰提前10分钟到达教室,做好上课准备,查看通风情况、学生间隔就坐情况并监督学生体温以及考勤情况。

  “应到38人,实到35人,小王、小钟、小李在宿舍,35人体温全部正常。”,班长向授课老师、辅导员报告情况。因为有缺勤的同学,辅导员赶紧按学校制度进行处理。

  当天的课程是《资产负债表》,从线上课程变为课堂授课,现场上课久违的感觉又回来了。突然,任碧峰发现前桌的小董面色不太对劲。“怎么了?”她走上前问,“我感觉不太舒服,有点发烧、头晕……”了解情况后,任碧峰赶紧将她带到教室门口,同时让其他同学保持安静,不要走动。

  班长重新为她测量体温,两次测量全都显示“38.5℃”,学生发烧了。情况有些严峻,任碧峰赶紧让小董换上医用外科口罩,同时打电话向学校医务室报告情况。医务室立即安排应急车前来将学生接走。

  留在教室的学生此时也渐渐焦躁并紧张起来,但没过多久,学校就有医生前来问询每个人的密切接触情况。排除疑似病例隐患后,医生和班长安排教室内所有人有序撤离,随后后勤清洁人员对学生学习、活动场所进行消杀,保证课室安全。

  错峰就餐将聚集性风险降到最低

  餐厅是聚集性疫情发生较多的地方,食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为保证师生用餐安全,餐厅员工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实行晨、午检制度,同时上岗前所有工作人员首先自我消毒和体温测量。

  “限制堂食”“一人一桌”“单向进出”是学生返校时番职院食堂就餐的几大标签。一进餐厅,首先入目的是门口一排排整齐的水龙头以及旁边绿色的洗手液。所有师生就餐时须佩戴口罩,进入食堂前须按照“七步洗手法”进行间隔水龙头洗手。

  为确保大家体温正常,学校特意安装了“红外线测温门”,所有进入餐厅的人员在经过门口时会自动进行体温检测。为防止数据误差,工作人员也会手持辅助测温枪,对体温异常人员进行“复测”……

  返校学生七八千,学校有五大餐厅,每个餐厅容量80至120人次,怎么避免学生聚集用餐是摆在学校面前的头等大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生、教职工实行错峰就餐、分桌就餐,鼓励打包带走,如果堂食就限制时间。另外,学生到指定餐位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能摘口罩,就餐结束后立即佩戴口罩离开。”

  记者看到,餐厅每个桌面都贴上了温馨提示,以非常醒目的方式告诉师生:一人一桌就餐,就餐过程中不交流、少说话,避免交叉感染。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海楠、李东生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