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到江门调研学生返校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4-26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在江门市王长青副市长陪同下,对我市内地民族班和高中初中毕业班学生返校工作开展调研,在充分肯定我市疫情防控、返校复学工作扎实的同时,指出学生分期分批返校,全省面临压力很大。

  王厅长指出,首先要坚定信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的部署,做好“两个统筹”,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教育教学是经济社会发展很重要的组成部分,要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做好常态化教育教学的准备。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出4月27日高三初三返校的决定,各地各校要保证学生4月27日平安顺利有序返校,5月11日后其他年级返校由地方自定。

  其次要狠抓落实。要确保实现一个目标,即学生返校复学,坚决确保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同时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安全第一,防止麻痹松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除了疫情安全以外,还要抓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

  二是坚持压实责任,防止形式主义。学校开学实行市县两级审批,要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和地方属地责任。学校要精准落实人员排查和分类管理、加强重点群体人员的健康管理。要压实市县两级政府管理责任和家长责任。

  三是坚持科学精准,防止简单机械。疫情防控不要简单扩大化,要精准判断,不能把常见的传染病与新冠肺炎等同起来,不是所有发热发烧都按新冠肺炎防控来处置,不能轻易按下返校复学“暂停键”。

  四是坚持联防联控,防止学校孤军作战。校园疫情防控,学校是主体责任,但一旦发生疫情时,单靠学校是处置不了的,要与属地社区、定点医院等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避免学校自己孤军奋战。学校门口测温要实行双向测温,即学生进入学校和离开学校时都要测温。

  五是坚持齐心协力,防止家校对立。中小学返校复学能否平稳顺利,很大程度上靠家长,要引导好家长,要发挥好家长委员会作用,实现家校合一,引导所有家长与我们保持一致,同向同行,坚定信心,如期实现学生返校,如期回到学校开展教育教学。

  六是坚持五育并举,防止片面失衡。要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返校后不要一味的赶进度。第一课讲什么要提前安排好,要上好德育课,同时要上好体育课,体育课要科学安排好强度、合理安排好项目,不要因为某种原因就不上体育课、音乐课、美术课等等。

  总的来讲,要狠抓落实,确保学生平稳顺利安全返校复学,确保校园不发生聚集性疫情。

来源:江门教育

(编辑:林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