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门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度全市中小学德育体育卫生美育劳动教育和创文及国防教育工作会议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04-2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4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全省德育工作视频会,江门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度全市中小学德育体育卫生美育劳动教育和创文及国防教育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安排。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利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在全省德育工作视频会后接着召开。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大力推动中小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德体卫艺方面荣获省级以上个人和团体奖项500多项。在2019年8月、9月全市创文工作第三方测评结果中,市教育局均列入红榜,并排在全市第一位。在江门市2019年度创文工作任务较重的单位绩效考评中,名列前2名。思政教育成为可推广的“江门样本”,在江门日报2019年度江门市十大新闻网络评选中位居全市首位。创建了一大批全国全省全市的体育教育特色学校,在国家和省的比赛展演项目获得多项一、二等奖,创建省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省艺术特色学校共13所。

  会议指出,2020年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与“五育并举”共同推进,坚持以德育德、以智育德、以体育德、以美育德,以劳育德,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强调,各地各学校要在稳妥有序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照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一是要抓好学校防疫工作,落实有力防护措施,增强防疫意识,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共同防范新冠肺炎病毒进校园。二是要普及防疫知识,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抗疫故事,上好“复学第一课”,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情感,引导中小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奉献国家。三是要突出加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道德教育,以“一校一方案”“一年一品牌”为抓手,大力推动形成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选树一批示范学校。四要高度重视师生心理疏导,各学校复学后要落实“六个一”:组织1次面向全体教师的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做1期校园防疫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宣传,组织1节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开展1次全员性学生谈话,开展1次重点个案的心理排查和辅导,组建1支心理健康支持保障团队。五要抓好学校体育工作,大力推进校园足球,搞好大课间体育活动,提高“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质量。做好台山市第一中学男子沙滩排球代表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备战和参赛工作。六要抓好校医和心理健康教师配备以及预防近视工作。七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创建一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绿色学校和书香校园。八要大力推进劳动教育普及,在不同学段创建一批劳动教育示范校。九要抓好国防教育,确保高中阶段学生落实军事训练不少于7天的规定。十要推进开展学生对外交流学习活动,推进学校和幼儿园与港澳大湾区开展姊妹结对活动。

  市教育局德体卫艺科全体人员,各市(区)教育局分管德育工作领导、德育工作及体艺股室负责人,市直中小学(中职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江门教育

(编辑 林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