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召开2020春季学期学校工作会议暨学生返校工作部署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作者:  2020-05-22  字体:  

  5月19日上午,中山大学新华学院2020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安排会议在广州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学校领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指导组成员,各二级教学单位正副职负责人、各二级党总支正副书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会议由王庭槐校长主持。

  会议确定了以“强规范 重内涵 提质量 创品牌促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有特色的中大新华”为2020年学校工作总目标,并部署了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系列工作。王庭槐校长、周云书记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对2020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做了整体部署与要求。

  王庭槐校长作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报告

  王庭槐指出,全校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战略机遇,紧扣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规范、重内涵、提质量、创品牌、促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有特色的中大新华。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坚持“质量立校、学术强校、特色兴校、开放办校”的发展方略,稳步推进2020年学校重点工作。

  王庭槐强调,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要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思政实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双区驱动”发展战略需求,优化学科和专业设置,加强新学科、新专业建设力度,提升专业质量和水平;以学校转设为契机,不断加强办学规范和教学管理,强化质量文化,努力建金专、建金课,加快实习实训基地的拓展、加大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强学术原创能力,闯创基础-应用研究,提升科技创新实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办学硬实力;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优化队伍结构,加强和巩固“六大人才计划”成果;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学校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专业实验室建设、数字化校园建设,不断提升教学科研的支撑力度和服务能力;巩固发展开放办学成果,加强体育、美育、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国防教育、继续教育工作;加强校园安全,完善校区规划,统筹广州校区和东莞校区的校园建设,建设“生态、文化、品位、安全、美丽”校园;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提倡尊师重教、师道尊严,强化二级管理,层层压实责任,提高服务教学科研一线、服务师生的管理水平。

  王庭槐要求,各职能部门、各院系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严格遵循广东省教育厅“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校园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地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安排。要完善校长、书记牵头的学生返校工作专班,下设五个专门工作组,由分管副校长牵头负责,各司其职,守好阵地;结合学校实际和疫情防控新形势,经周密研判,安排两校区学生于5月22日起分批分期返校。学生返校系列工作方案将视疫情变化和上级部署适时调整,在学生未返校期间,要持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针对民办院校学生返校的工作要求;层层压实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学生返校各项工作要求和责任。

  周云书记作2020年学校党委工作要点报告

  周云指出,学校党委2020年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做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学校疫情防控、“十四五”规划、教育教学和学校转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周云强调,2020年春季学期各组织、各单位要严格根据学校党委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加强组织和实施,要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正常线上教学秩序;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强化思想建设,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对标《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做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好学校统一战线工作;要加强党对群团工作领导。

  周云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多个党支部都在线上过组织生活并取得了积极的学习成效,值得肯定。接下来,各党组织要慎终如始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工作,压实责任,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把“一校一策”转化为“一院(系)一方案”。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疫情防控的硬仗还未真正开始,真正开始是在学生返校之后,希望大家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把学生返校工作做好做细做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会上,李中生副校长通报了2020年春季学期重考工作(仅限于毕业班)相关事项、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学生返校疫情防护指引和考场考务工作情况。他强调,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线上教育效果,充分发挥优秀教学案例的示范作用,加强对线上教学秩序的反馈引导和督导指导;切实做好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工作;要加强返校后对学生的教育引导,督促学生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严禁出现聚餐、聚会等行为,让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蓝永金副校长、副书记指出,受疫情影响,毕业生有关就业手续办理应该适当延长离校程序时限。疫情防控期间,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毕业生就业率统计频率增强一倍,做到每周一测,以更好地促进各院系关注毕业生就业工作,拓宽就业渠道和途径,完善就业托底保障,积极开展网络宣讲会和在线双选会,为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保驾护航。

  廖振亮副校长在会上通报了学生2019-2020年度住宿费退费相关事宜。他表示,学校将严格执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分批次办理学生住宿费退费,拟在本学期结束之前完成退费工作,回应学生关切。

  许淑锐副校长指出,疫情暴发后,学校总务、后勤、保卫等有关职能部门冲在校园防疫工作一线,多措并举做好了后勤管理、物资保障、就餐服务、校园保卫工作。总务处制订了系列个性化、针对性方案,将分餐制再次进行细化,落实校园环境和食品卫生监督检查,组织多次校园消杀和空调清洁工作;保卫处对学校人员出入和场所实行严格管理,组织培训安保人员个人防护能力和“iXH信息服务平台”使用指引,加强疫情期间安保巡逻,守好岗位,做到监控无死角,不出差错,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园保卫工作。

  会议还就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的各项具体安排进行了深入交流和集体研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