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欢迎报考惠州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今日惠院  作者:  2020-06-18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惠州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于2007年正式招收四年制本科师范生,2011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和凝练总结,逐渐形成了特色化办学的清晰思路。
    一、专业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定位为“国际化、应用型”的特色师范专业,实施“请进来、送出去”的开放性培养模式。“请进来”是指外语类课程实现师资的外教化,并招收部分留学生,让学生适应国际化的课堂教学;“送出去”是指提供本专业师生到境外从事汉语教学与实习的机会,并派送学生去珠三角的外企和国际学校进行见习实习。培养模式总体凸显国际化、应用型的特色师范人才培养思路。

  二、办学条件

  师资力量

  近几年来,惠州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坚持 “引进、培养、调整、优化”的基本策略,基本形成专业背景、学历、年龄、职称等结构合理的有序梯队。汉语国际教育现有专业骨干教师8人,其中副教授3名、博士3人、硕士1人,专职外教1人。整个专业团队学历、职称结构良好,年龄、职称梯队合理,能够满足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程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实践教学

  本专业形成了海外本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除继续加强与本地惠州三星电子公司、惠州极帝电子公司等企业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本地对外汉语实践教学平台;2017年底,与印度尼西亚达成有关协议,建立国际汉语教育海外实践基地;2018年与厦门中学西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打造育人平台,重点推出线上对外汉语教学实践项目,通过网络实习培养学生的汉语教学能力。

  我校学生在印尼特利刹蒂大学教授汉语

  我校与中学西渐公司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平台

  学生通过学校建立的网络实习平台给外国学生授课

  三、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学、文化和教育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语读写能力、对外汉语教学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文化传播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级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汉语教学、双语教学,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汉语教师。

  核心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汉语课堂教学法,第二语言习得,中国文化通论,外国文化通论,文化教学理论与方法等。

  学制学位

  学制: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四、合作交流

  近年来,为拓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空间,不断加强与国内外高校与实践基地的合作,进一步凸显开放性、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本专业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举措:

  一是拓展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实习基地的规模,与印尼三宝垄大学等海外高校合作,开展海外留学生在惠的短期培训业务;

  二是加强与在惠州的韩国和日本企业合作,定期开展汉语培训班和汉语夏令营活动;

  三是积极派送专业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院校做访问学者,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印尼三宝垄大学校长来访我校

  日本札幌大学学生来我校交流

  美国詹姆斯敦大学交换生展示书法

  五、精品项目

  学科竞赛

  近两年来,本专业学生表现出较好的综合素质,在各项比赛活动和创新创业实践中表现良好,其中,获取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68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3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9项,正式发表论文6篇,考取研究生7 人,参与各类社会实践项目3项,承担国家汉办的汉语教师志愿者10余人,人才培养质量较好。

  学生获奖证书

  本专业第二课堂活动突出培养学生弘扬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能力,充分发挥对外汉语协会、邹鲁书法协会和古琴社等实践平台优势,通过组织举办节日习俗、剪纸等手工艺术以及传统音乐、武术、棋艺等承载中华民族精神的器物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深层文化意义上的汉语国际教育实践能力。其社团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科技与艺术活动,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

  学生参加古琴考试

  茶道表演

  插花教学展示

  学术讲座

  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前来讲学,进行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

  邵宜教授来我校开展讲座

  刘志刚先生来我校开展讲座

  六、就业现状及前景

  就业方向

  到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去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的工作。

  就业情况

  近两年以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逐年提高。其中2018年就业率为96.08%,用人单位的满意率达99%,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本专业毕业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扎实,业务能力强,积极主动,踏实肯干,注重团队意识,有较强的创新精神、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纪律性,人际关系协调,工作业绩良好,整体表现良好。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