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圳大学帮扶韩山师范学院“加速跑”,在申硕、科研等方面成效显著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20-07-31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深圳大学(以下简称“深大”)帮扶韩山师范学院(以下简称“韩师”)工作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检查组的中期检查中获得好评。高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一年半来,深大助力韩师发展“加速跑”,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工作帮扶、学科建设精准帮扶、人才培养与学生工作等方面成效显著。目前韩师申硕工作稳步推进,已完全达到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条件,省部级以上项目立项也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深圳大学帮扶团队

  长期以来,广东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珠三角是“高地”,粤东粤西粤北则是“洼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解决我省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促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2018年,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高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深圳大学与韩山师范学院结对,并于2018年11月启动帮扶工作。

在深大的帮扶下,韩师成为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潮州分中心依托单位,建设陶瓷材料和食品科学与技术两个实验室,服务地方特色支柱产业。

  帮扶工作开展一年多来,两校党委在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工委的指导下,立足实际、抓住重点、突出特色,认真研究和落实组团帮扶工作。帮扶团队围绕主题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申硕工作、专业认证与课程建设、交流合作等工作重点,努力探索对口支援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举措。

  以博士后基地建设为抓手,破解高层次人才短缺瓶颈问题——在省人社厅、潮州市人社局的支持下,两校创建深圳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联合招收培养博士后,进站博士后85人,学校具有博士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达到31.19%,优化了韩师人才结构。注重人才引育质量,目前博士后已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与潮州市政府对接,开展“博士进百企,聚智谋发展”活动,组织博士后开展科学技术研究与产学研合作,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初显。

  帮扶团队以科研帮扶为工作切入点,启动一系列科研帮扶活动——协助韩师开展科研制度制定与管理、项目申报辅导、科研团队建设、平台建设等活动,促成双方联合申报项目、联合共建平台、联合组建科研团队。开展帮扶工作以来,韩师省部级以上项目立项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新增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38项,获省级一等奖1项,省教育厅科研创新团队2个,依托韩师的陶瓷材料、食品科学与技术两个广东省实验室分中心启动建设。新增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1个、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广东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1个。

深大选派教授到韩师讲学。

  以冲补强学科为突破口,重点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帮扶队员驻点外国语学院、材料学院、食品生物学院,对教育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冲补强重点学科进行精准帮扶。日前,依托韩山师范学院的陶瓷材料、食品科学与技术两个广东省实验室分中心建设已正式启动。帮扶团队协调深大等高校学术资源,在研究方向凝练、实验室功能设计、研究团队引进等方面为两个分中心提供协助。

  补齐申硕短板,优化整合学位点资源——按照深大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标准,聘任45名韩师教师作为深大硕导,邀请深大专家对韩师申硕工作进行指导。经过数十轮申硕工作会议推进,补齐申硕短板,优化整合学位点资源,凝练学位点申请格局。申硕核心指标显著提升,已完全达到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条件。

  开展示范教学,专业认证与课程建设成果明显——帮扶队员承担了相关学院课程教学、毕业论文、教学改革等本科教学任务,辅以生动的多媒体材料和实践练习,开展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示范教学活动,深受学生好评。推进生物技术、环境工程IEET工程专业认证,化学师范获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协调与深大的UOOC课程建设合作,3门课程在深大牵头的全国地方高校 UOOC 联盟上线,韩师被评为联盟杰出贡献单位。

  加强行政管理与学术交流,夯实合作基础——帮扶团队协调两校主要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架起联系的桥梁,加强管理与学术交流。两校互访交流人数达到200余人次,50多位深大专家学者莅临韩师学术交流,10名韩师行政人员到深大轮岗学习管理经验。通过采取举办学者论坛、学术讲座、项目辅导会、学术沙龙、团队建设活动等多种形式,夯实了两校学术交流合作基础。

  深大对韩师的对口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破解人才瓶颈、提升科研能力、学科精准帮扶、推进申硕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产学研特色融合等方面工作卓有成效。下一步,深大将围绕开放与国际化办学、加强产教融合与成果转化、重点科研平台建设 、强化学科特色和优势及推进申硕工作等方面重点发力,继续推进对韩师的帮扶工作,推动实现内涵式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王若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