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年助学之路 风雨同行 不惧将来
2018-08-19 16:2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南宁市上林县农村家庭韦小飞一家,家中共有5口人,两名劳动力,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是依靠水稻种植,但是种田亩数少,收入低。家中共有3个子女,三人均通过助学贷款完成学业,其中韦小飞和其姐姐韦小霞两人继续贷款在广西高校就读研究生,弟弟韦小飞说:"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如果没有国家开发银行的助学贷款,我们姐弟三人是无法共同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可以那么说,我们的人生因为国家的好政策而改变"。
  国家助学贷款项目已走过十年的路程,每一笔助学资助款项背后都有一个"韦小飞"。2008年以前,广西开展的是传统的高校校园地助学贷款业务,主要是中国银行与自治区属的32所高校合作开展助学贷款业务,2005年至2007年累计发放贷款3.28亿元。但是,高校校园地助学贷款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商业银行不愿意过多参与,市属和民办的高校不能获得贷款,仍然有大量的贫困学生无法享受助学贷款的优惠政策,广西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困难重重。从2008年试点启动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以来,自治区教育厅和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大力推动全区14个地市、109个县(区)成立具有编制和独立法人资格的市、县(区)级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2008年至2017年,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已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36.4亿元,受益贫困学生90万人(216.4万人次),贷款余额85.25亿元,发放额全国第一、贷款余额全国第一、受益人数全国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广西40%以上考上大学的学生都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支持,大大缓解了因教致贫、因教返贫的情况,据统计,十年来共有1.1万名研究生,46万名本科学生,43万名专科学生通过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完成大学学业,其中,有超过万名学子就读于985工程高校,有120名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这些寒门学子励志成才的故事正是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最直观写照。
  17日上午,自治区教育厅总督学黄华吉、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副行长吕军等领导先后到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钦北区小董镇代办点、钦北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钦州市第二中学实地了解学生助学贷款等工作开展情况。
  学生在小董镇代办点填写在线申请表

  小董镇代办点志愿者引导申请助学贷款学生按照步骤完成申请

  自治区教育厅总督学黄华吉、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副行长吕军在钦北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了解助学工作情况

  钦北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大学生志愿者接待来访的申请助学贷款学生

  钦州市第二中学校长刘世伟详细介绍学校各项助学政策
  自治区教育厅总督学黄华吉在钦州市调研大学新生资助工作时,接受记者采访说道:"请今年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不要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发愁,更不能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业。如果你在入学前或就读中遇到经济困难,请及时联系当地学生资助部门或就读学校。请大家相信,党和政府"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不会动摇,在开学前,各级教育部门要及时、全额将入学补助经费发放到每一位受助学生手中,做到无一遗漏,相信有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扶持,有各级教育部门、普通高校以及社会各界的人文关怀,一定能够帮助你们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第二,希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们昂首挺胸进校园,立鸿鹄长远之志,扛起肩上之责,珍惜青春,努力奋斗,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全面发展、立志成才,将来凭自己的真才实学到社会上成就一番事业,这样才能带动自己的家庭摆脱贫困,才有能力回馈社会、回报国家。(中国教育在线  韦丹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