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档案可留两年 简化毕业手续……广西六大措施帮助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0-03-16 15:1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3月12日,自治区教育厅召开全区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文件精神,部署新形势下广西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据统计,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同比增加了40万,广西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2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1万人,都创历史最高。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和就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会议要求,要认真研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早研判、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压实责任,全力保障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
  会议强调,要创新方式,精准施策,多渠道多举措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不掉线”。一要大力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做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以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聘。开拓高校毕业生区内、区外就业市场,开发更多更有效的岗位信息。招录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学,特别是急需教师的高中和幼儿园任教,进一步扩大研究生和专升本的招生规模,继续扩大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利用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平台,支持毕业生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科技创业项目遴选活动。
  二要大力开展“互联网+”线上“双选”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进“互联网+招聘+就业”的新模式,举办各级各类分层次、分类别、分专业、分行业、分地域的网络招聘活动。打造智慧云就业服务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求职与用人单位招聘岗位需求通过网络系统精准对接。努力实现网络视频招聘服务平台全覆盖,积极开展各类视频线上“双选”活动,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通过互联网招聘、视频宣讲、远程面试、人岗智能匹配、精准推送等功能实现线上网络视频对接服务,最终达成“双向选择”意向。举办“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广西将举办一次大型网络招聘活动,3月份各高校将举办50余场网络招聘会。
  三要大力完善“互联网+”就业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完善高校毕业生求职信息、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共享机制、发布机制和联动机制,在网上共享发布用人单位招聘岗位信息和毕业生就业求职信息。畅通就业信息线上发布渠道,通过学校就业网、微信公众号、QQ群、手机APP等新媒体多渠道宣传推介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和毕业生求职信息,同时要对网上的用人单位和招聘信息进行严格审核,不得发布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高校毕业生的招聘信息,严禁设置性别、民族等歧视性条件和院校、培养方式等限制性招聘条件,确保发布的招聘信息真实有效。及时发布毕业生学科专业及生源信息,多渠道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充分发挥学术资源、校友资源作用,调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研究生导师等,举全校之力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
  四要大力推动“互联网+”线上就业创业指导和教学。使每一个大学生都能通过网络实现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和教育教学,利用优质在线就业创业指导课教学资源,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课程线上教学、线上宣讲、线上讨论等活动。针对疫情防控时期毕业生就业求职过程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开通就业创业指导热线、求职面试辅导热线、线上政策解答等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开通就业心理咨询和就业帮扶热线。
  五要大力帮扶重点地区和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和援助工作,摸清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的底数和基本情况,实现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咨询、就业培训、就业推荐“三个全覆盖”,确保有就业意愿且愿意接受帮扶的建档立卡毕业生100%就业。同时,强化湖北等重点地区毕业生的就业帮扶。
  六要大力优化简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流程。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与毕业生签署就业协议书,推广使用三方就业协议在线办理,为毕业生提供在线就业协议审批、盖章、自行打印等服务。推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互联网+就业”一体化服务智慧平台,努力实现办理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手续信息化、网络化。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放在学校保留两年,并为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按应届毕业生身份及时办理就业手续。(来源:广西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